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海澱區1300畝京西稻開始機械化插秧
2020-06-01 08:28:2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一批小學生在西馬坊村展示區域體驗插秧。記者 饒強攝

  一長條一長條帶著泥土的綠油油的秧苗被順到機械後面的斜板上,插秧機轟鳴著駛過,水田裏留下六行插好的小秧苗,葉子在風中歡快地舞動著。

  昨天上午,海澱區上莊鎮西馬坊村的稻田裏,正在進行機械化插秧。作為海澱區實施京西稻保護性種植計劃的主産區,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今年,機械化種植將在上莊鎮西馬坊、東馬坊、常樂三個村1300多畝京西稻稻田裏全面推開。

  “過去我們一直堅持古法種植,用人工。但近年來,人工成本越來越高,我們開始嘗試機械化種植。”負責上莊鎮京西稻種植的大道農業公司辦公室主任趙春英介紹,實行機械化插秧,一臺插秧機一天能插100畝,一周就能完成全鎮稻田的插秧工作,成本和人工接近,但機械插秧成活率更高。因此,從今年開始,上莊鎮大面積推廣機械化插秧。

  為了傳承古法插秧技藝,西馬坊村還保留了15畝展示區域,仍然採用人工插秧,用于原種育苗、展示體驗等。當天,一批小學生在這裏體驗插秧。

  據介紹,海澱區京西稻種植歷史悠久,口感軟糯清香,一度因為退耕還林種植面積縮減,近些年在逐漸恢復。京西稻産量偏低,畝産大米五六百斤,市場售價50元一斤。近年來,除出售大米外,大道農業公司還在用京西稻釀禦稻酒,預計再有兩三年可以上市。(記者 于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