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6月1日起實施
2020-06-01 08:38: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2017年4月22日開始,北京全面啟動“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至今已堅持3年,公共文明引導員在主要路口“柔性引導”,幫助市民養成“車讓人、人讓車、車讓車、人讓人”的文明出行習慣。目前,本市500個路口有了公共文明引導員。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文明行為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和城市特色。今天起《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開始實施。《條例》全文共六章六十三條,在治理隨地吐痰、便溺,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的同時,患流感戴口罩、“一米線”、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係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習慣均被納入《條例》,以法律“硬制度”促進市民文明習慣“軟著陸”。

  提出六大領域不文明行為治理

  《條例》重點包括五大方面內容,明確了文明行為的邊界。《條例》通過規定文明行為的定義,將文明行為聚焦在公共領域的涉他行為;規定了正面倡導的九個領域文明行為,以及重點治理的六個領域不文明行為,條例除提出愛黨愛國、愛首都、踐行“四德”、倡導美德的總體要求外,規定了公共衛生、公共場所秩序、交通安全秩序、社區和諧、文明旅遊、文明觀賞、網絡文明、醫療秩序、綠色環保生活等九個領域的具體行為規范。針對與首都城市形象不相符、群眾反映強烈、亟須治理的問題,條例對公共衛生、公共場所秩序、交通出行、社區生活、旅遊、網絡電信等六個領域的不文明行為提出重點治理要求;同時還對疫情相關的文明行為要求進行了規定並構建了本市文明行為促進和保障的制度體係。

  罰則有銜接 搶座、拋物都能處罰

  《條例》中還特別明確了法律責任,對其他法律法規已有處罰的行為,作出了銜接性規定。如:遛犬不清理糞便,破壞市容環境衛生的,可依據《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組織責令改正,並可處50元罰款;在禁止吸煙場所或者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的,可依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處50元罰款;拒不改正的,處200元罰款;在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娛樂、健身時使用音響設備産生噪聲的,可依據《北京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辦法》由公安部門給予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的,可依據《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罰款,乘車人向車外拋撒物品的,可依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處20元罰款。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搶佔座位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行人不按照交通信號通行,亂穿馬路,翻越交通護欄的,可依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處10元罰款;以謾罵、起哄等不文明方式擾亂文化、體育等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以刻畫、涂污或者其他方式損壞文物古跡、旅遊設施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等。

  文明立法呈現三大特點

  文明行為促進立法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條例》從立法任務提出、立項到正式頒布,顯現出鮮明的三個特點。一是抓住“促進型”定位,側重發揮立法引領和價值傳導作用,通過鮮明價值導向、樹立文明尺規,引導公民崇德向善,促進社會發展進步;二是突出“首都范兒”特色,《條例》充分考量首都的政治定位、歷史傳統、人文背景、民俗風情等實際狀況,呼應城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直面超大城市治理的難點痛點,體現首都擔當;三是激發“主人翁”意識,立法啟動以來,在工作內容和程式上,始終把民意作為立法考量的參照係。各方積極把“主人翁”的責任切實擔起來,把文明促進當成自己的事兒、當成責權利相統一的事兒。

  有關專家認為,文明行為促進立法是構建首都共同精神家園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的有益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