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北院南側水域初現生態美
2020-08-05 10:19:2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海澱區水務局工作人員首次發現崔家窯水庫有白鷺、蒼鷺等水鳥現身,並在附近棲息覓食。這片面積約150畝的水域緊鄰正在施工的故宮北院,近些年通過截污、清淤、補水等一係列生態修復工程,這裏已經初步顯現生態成效。

  崔家窯水庫位于南沙河上游,是宏豐渠、團結渠和五一渠三條支渠的匯聚處,水域面積150畝左右,有一座水閘用于調控上下遊行洪。“2016年,這裏曾是市級挂賬的黑臭水體。”海澱區水務局河道所副所長代慶軍回憶,“路邊兒都能聞見臭味兒,水也渾濁不清。”

  代慶軍説,2017年開始,海澱區水務局啟動了崔家窯濕地生態治理工程,一方面對支渠開展截污治污,另一方面對水下淤泥進行清理,清淤總量達到28萬方。之後再利用稻香湖再生水廠的出水,補水上游團結渠支渠,日補水量達1.5萬方。今年,海澱區水務局還在宏豐渠入崔家窯水庫的入河口增加了兩臺曝氣機,提高水體含氧量,增加水的活力。前不久,水面上又增加了兩塊總面積近200平方米的生態浮床,通過在浮床上栽種菖蒲、苔草等植物,進一步提高水的自凈能力。

  經過3年的治理,如今水庫已經呈現出良好的生態效應,引來不少水鳥光臨。崔家窯水庫正好位于正在建設的故宮博物院北院的南側,生態治理將給故宮北院營造良好的水環境。

  下一步,海澱區水務局將在崔家窯水庫設立更多曝氣機,種植荷花,放生更多水生動物,增加生態多樣性,為南沙河流域水生態提供堅實的保障。(記者 葉曉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632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