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0余件古樂器明天國博“齊奏”
2020-08-07 16:46:0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河南舞陽賈湖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出土的骨笛、唐代九霄環佩琴、清代十二律管……明天,200余件中國古代樂器珍品將亮相國家博物館展廳,奏一曲“天地同和”。

  “天地同和——中國古代樂器展”上,200余件(套)文物分為“鶴鳴九皋 聲聞于天”“鐘鼓喤喤 大音至樂”“絲竹相合 妙音飛花”“雲間鑼鼓 日月同輝”四個部分,為觀眾梳理中國古代音樂的發展脈絡。

  一件件樂器,其實也是一部別樣的文明史。專家介紹,早期中華文明遺址中,就有以笛、哨為代表的吹樂器和以鐘、鼓為代表的擊樂器。先秦至漢代,隨著禮樂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樂器更加復雜化,出現了編鐘、編磬等大型樂器;同時,以琴、瑟為代表的彈弦樂器産生,成為文人雅士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魏晉南北朝到隋唐五代,中原王朝與周邊民族、國家的交流日益擴大,外來樂器廣泛應用于各式演奏場合,詩歌、壁畫等藝術作品記錄了“胡琴琵琶與羌笛”的繁盛景象。宋元之際,戲曲藝術正式確立並不斷發展,樂器的運用和改良達到新的高峰,以馬尾胡琴為代表的弓弦樂器的地位正式確立。明清兩代戲曲、歌舞、説唱等包含音樂元素的藝術樣式日益繁榮,塑造了生動多彩的民間藝術成就。(記者 劉冕/文 記者 程功/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