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蕭太后河修復提升 副中心添親水綠廊
2020-08-07 17:07:4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景觀提升及生態修復後的蕭太后河通州段。(效果圖)

  具有千年歷史的蕭太后河是城市副中心“藍綠交織”生態圖景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從水務部門了解到,蕭太后河通州段景觀提升及生態修復工程一期已做好前期準備,將于近日進場施工。景觀提升後,將成為副中心又一條親水廊道。

  蕭太后河位于北京城區東南部,橫跨朝陽、通州,始建于西元988年,因遼國蕭太后主持開挖而得名,也是北京地區最早的人工運河。河道全長22.6公里,上游在朝陽區域內,下遊進入通州,于張家灣匯入涼水河,是連接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水道。

  前些年,因為大量生産生活污水直排,蕭太后河遭受嚴重污染,因水質渾濁,一度被稱為“牛奶河”。2016年,蕭太后河朝陽段率先啟動治理,沿線排污口全部封堵,同時對河道生態進行係統修復。通過幾年來的綜合治理,蕭太后河上游水質已得到明顯改善,兩岸景觀也大幅提升。

  即將啟動的蕭太后河通州段景觀提升及生態修復工程一期,西起通州、朝陽交界,東至京哈高速公路,全長3.2公里。工程主要包含河道范圍內的交通係統、展示蕭太后河自然風光和體現生態休閒功能的景觀廣場節點、綠化種植、灌溉係統、照明係統等。

  近些年來北京生態治河的理念將在這項工程中得到充分體現。告別水泥砌岸,沿河兩側都是生態護岸,總長度4510米。綠意蔥蘢的植物和工程手段相結合,生態護岸一方面保障河道行洪排澇安全,同時也作為有生命的河流生態係統的一部分,與河道自然銜接,小動物可在護坡與河道之間自由安全地活動。河道內還將營造一處6000多平方米的淺水灣,展現濕地生態。

  水質改善也將大量採用植物凈化手段。睡蓮、水藻、蘆葦、菖蒲等美麗多姿的挺水、沉水植物,將承擔起自然凈化器的功能,在呼吸吐納之間,讓水質還清。河道中還將設置10臺太陽能曝氣設備,幫助提高水體的自凈能力。河道中還將安裝監測設備,自動採集水質監測數據,實時掌握水環境的變化。

  在景觀提升方面,河道沿線將建濱水景觀帶,包含河道慢行園路5322米,體現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的主要節點4處,綠化面積15.1公頃,另外還有景觀照明係統。經過景觀提升後,這段3.2公里的河道將變成一道歷史文化與現代景觀交織的城市綠廊,市民又多了一處親水休閒地。

  蕭太后河下遊河道與正在建設中的環球度假區相去不遠。此前,蕭太后河(環球影城段)改線工程作為先期開工項目,已在2017年底實現了河道水清岸綠。這次河道治理工程,將進一步提升河道整體景觀,為副中心藍綠交織生態畫卷增色添彩。(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馮維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