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房山:綠水青山鳥自來
2020-10-18 15:30:2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俯瞰房山大石河紅領巾公園

    拒馬河邊樹上的啄木鳥

    大石河紅領巾公園內一只大燕為雛燕喂食

    房山韓村河公園

    金秋十月的北京房山,大石河畔的紅領巾公園秋色正好。公園裏靜謐的湖面上,眾多水鳥時而潛水覓食,時而淺翔低飛的優美身影,吸引了一群手持“長槍短炮”的攝影愛好者們遠遠地前來拍攝。

    在公園一角,一位從事野生動物保護的志願者用望遠鏡細心觀察著湖面,並不時用單筒望遠鏡夾著手機進行拍照、錄制視頻。據他介紹,前段時間全球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曾到訪過這裏。

    青頭潛鴨為遷徙性鳥類,通常每年3月中旬從南方越冬地遷往北方繁殖,10月中旬開始飛往南方。它曾是我國常見候鳥之一,但隨著棲息地的破壞和人為狩獵,種群數量急劇下降,目前全球僅有數百只。

    近年來,對生態環境生性“挑剔”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也落戶北京房山十渡的拒馬河流域,由于房山是黑鸛最早到北京的地方,因此拒馬河流域的黑鸛被當地人稱為“房山黑鸛”。黑鸛是重要的環境指示性動物,在全球分布僅有3000只,其中在我國監測到有1000只左右。目前,黑鸛在北京的種群數量有100余只。

    房山區位于北京市西南部,地處華北平原與太行山交界地帶,平原、丘陵、山區各佔三分之一,是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曾經有一段時間,過度開發導致房山的河流濕地生態環境受損,河流數量急劇減少,十渡拒馬河流域、大石河、小青河嚴重缺水,琉璃河濕地公園、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等一度幹涸。近年來,房山區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戰略性任務來抓,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在關工廠、關礦山的同時,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專項行動,截至2018年,全區森林覆蓋率35.03%,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中32%的規劃目標;林木綠化率62.56%,超額完成60.5%的規劃目標。同時,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力度,抓好拒馬河、大石河、小青河等水流域的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通過加強環境監察執法、嚴格項目審批、推動污水處理廠建設、推進工業企業深度治理、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等一係列舉措,使水質逐年向好,水生植物繁茂。

    近年來,房山區野生動物種類呈現增長態勢,除了鳥類,其他珍稀野生動物也屢屢被發現。2016年末,在房山與野三坡交界處,環保組織曾拍攝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生斑羚。在房山上方山區域,還曾發現野豬、斑羚、獼猴、中國林蛙、虎斑頸槽蛇、灰林鸮、紅隼等野生動物。近日,在房山區牛口峪附近首次發現了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震旦鴉雀,該鳥數量非常稀少,屬于全球瀕危鳥種。

    房山的水綠了、山青了、天藍了,鳥來了。這裏的綠水青山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珍稀候鳥休憩棲息及停留覓食提供了舒適的“綠色家園”,東方白鸛、褐馬雞、白頭鶴、白鶴、丹頂鶴等瀕危鳥類,現身拒馬河、大石河、小青河,很多候鳥還成了留鳥,紛紛在此繁衍生息,構成了一幅“綠水青山鳥自來”的和諧生態圖景。 (記者 郭俊鋒 撰文/攝影)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662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