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發地果蔬日供應量突破3萬噸
2020-10-20 09:40: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以來,果蔬供應量逐步恢復,近期進口水果交易全面重啟。昨天,新發地市場蔬菜水果日供應量已突破3萬噸,達到去年同期水準的80%左右。與此同時,開放20多天的豬肉批發大廳供應量穩步上升,日供應量穩定在800頭以上,價格進入下行通道。

  昨天上午,新發地市場進口水果區,火龍果、奇異果、椰青、晴王葡萄等碼放得整整齊齊。進口水果商戶薛福榮説:“剛進場那幾天,一天銷售量也就三四十噸,現在能達到一百五六十噸,北京市民對進口水果的需求非常旺盛。”

  玉米毛豆交易區,已忙碌了一早晨的“玉米大王”李忠躍還在用手機聯繫第二天的“發貨”,他説,北京市場對鮮食玉米的需求非常旺盛,目前他銷售的鮮食玉米主要來自北京周邊地區,每天的銷量是60噸至80噸,正在接近去年同期日銷量(100噸)的水準。每年10月底,南方鮮食玉米大量上市,日供應量將達到200多噸,他已經組織好了南方的貨源,保障首都市場供應。

  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隨著天氣漸涼,北京市場對南菜依賴度加大,新發地蔬菜水果供應量不斷增加,目前市場蔬菜水果日供應量已經穩定保持在3萬噸以上,其中蔬菜的日供應量已經超過了1.5萬噸,加權平均價為每公斤2.5元;水果上市量達到了1.8萬噸,加權平均價為每公斤5.88元。進口水果上市量近3000噸,品種達到上百種。蔬菜水果日供應量已經達到往年同期的80%左右,充足的供應保障了蔬菜水果價格穩中有降,蔬菜價格已經恢復到近幾年同期平均水準。

  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穩定物價、保障供應,新發地市場在産地組織貨源,並與各大商超等採購方精準對接,進一步疏通産業的上下遊,市場水果蔬菜等農副産品供應正在逐漸向好。

  此外,新發地市場豬肉批發大廳已恢復營業半個多月,記者經過掃碼、測溫等程式,獲準進入。大廳內,上百個豬肉銷售鋪位有序排列,各類豬肉産品一應俱全。大螢幕上顯示著當天豬肉供應量和價格等情況:“19日,豬肉交易量為859頭,交易價格為每公斤32.5元至35.5元”。

  “豬肉批發大廳剛剛開放營業的時候,白條豬價格在每公斤40元左右,現在已經下降了10%以上,交易量也超過800頭。”豬肉批發大廳經理喇肖介紹,雖然新發地市場豬肉批發大廳銷量還在恢復之中,但上市量環比大幅增加,這也使得價格降幅逐漸加大。隨著毛豬産能明顯恢復,市場供應穩定增加,白條豬價格已經進入下行通道。“去年10月到今年8月,豬肉價格走高的情況已經過去了。”喇肖説。

  “昌平草莓”要立標準 單顆不能低于20克

  只有符合一定標準的草莓,才能叫“昌平草莓”。作為北京市地方標準,《地理標誌産品 昌平草莓》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網站上公開徵求意見。標準提出,大果型品種單顆草莓的重量至少要在25克以上,而中小果型品種的單顆草莓重量則要在20克以上;此外,昌平草莓還需要具備香味濃鬱、果形端正飽滿、帶新鮮萼片等一係列的條件才行。

  從外觀上看,昌平草莓的果實要新鮮潔凈,無異味,果肉質地細膩,口感純正、香味濃鬱,無不正常外來水分,帶新鮮萼片,具有適于市場或貯藏要求的成熟度。無明顯碰壓傷,無汁液浸出。畸形果的比例要點1%。從果形和色澤看,果形要端正、飽滿,果面光澤亮麗,瘦果分布均勻,果實硬度較大,耐貯運。果實著色度點90%。

  正在徵求意見的標準特別對昌平草莓的單果重量和酸度提出了要求。其中,大果型品種的昌平草莓,單果重點25克;中小果型品種昌平草莓,單果重點20克。章姬、金中三姬、燕香等香甜型昌平草莓,按百分比來計算的話,要求總酸量點1.0;阿爾比、卡瑪羅莎等酸甜型昌平草莓,則要求總酸量點1.3。徵求意見工作將一直持續到11月9日。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