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重陽節裏話長壽:古錢幣裏的長壽文化

2020年10月25日 10:12:36 | 來源: 新華網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1)重陽節裏話長壽:古錢幣裏的長壽文化

  10月24日,參觀者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觀看展覽。新華社發(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供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題:重陽節裏話長壽:古錢幣裏的長壽文化

  新華社記者羅鑫

  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的民俗錢幣展廳裏,一枚用宋徽宗“瘦金體”書寫的“龜鶴齊壽”民俗錢格外引人注目。錢幣直徑近10釐米,錢體厚重,錢文筆畫高挺,視覺衝擊力極強。

  在中國文化中,松鶴相提,龜鶴並論,如“龜年鶴壽”“松鶴延年”等。宋徽宗雖然治國無方,但對藝術的追求卻顯示出不凡的眼光。自己寫得一手好字,創出了號稱鐵畫銀鉤的“瘦金體”。

  農歷九月初九是我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重陽節別名“登高節”“茱萸節”“菊花節”等,也被稱為“祝壽節”“敬老節”“老人節”。

  長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追求,“長生不老”的夢想幾乎與人類文明的歷史一樣久遠。中華民族的長壽文化源遠流長,多姿多彩。在我國民間,流傳著一個又一個美麗動人的經典傳説故事,嫦娥偷靈藥、彭祖不老、秦始皇求仙、漢武帝煉丹、麻姑獻壽……

  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副館長顧瑩介紹,民俗錢古代稱“壓勝錢”,是一種做成錢幣形狀的物品,但不作為錢幣來“花”,而是古人特別鑄造出來的“靈物”,借助它祈求神靈達到驅邪降福的目的。至少從漢代開始,民俗錢已被普遍鑄造和使用了,以後歷朝歷代從未間斷,延續了兩千多年。范圍也從單純的神靈崇拜、壓制鬼怪發展為對美好生活各個方面的祝願,用錢幣形態反映了幾千年的文化和風俗。對于傳統節日重陽節,反映祝壽、長生主題的民俗錢也非常多。

  宋代是民俗錢發展的一個高峰,其中祝壽主題的民俗錢從品種到數量都大大增加,説明祈求長生長壽已成當時人們普遍的需求。

  受帝王的影響,士大夫階層乃至平民百姓也競相效倣,所以存世的宋代長生長壽主題的民俗錢非常多,如“長命富貴”“福壽延長”“福德長壽”“龜齡鶴筭”“壽筭之永”等,紋飾圖案也多以松鶴、龜鶴、童子拜壽、福祿壽三星等為主。

  宋代民俗錢上還有一個特徵是長生長壽與生肖星官的融合,這源于宋人多以本命星官、本命元神為護佑之神,故以之護佑長生長壽就很自然了。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2)重陽節裏話長壽:古錢幣裏的長壽文化

  10月23日拍攝的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的“龜鶴齊壽”民俗錢。新華社發(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