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標準化讓養老服務提質升級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民政部獲悉,作為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國家標準的《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基本規范》日前已召開專家審查會並接受質詢,將盡快出臺實施。該項標準將填補我國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國家標準的空白,對全面提升我國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據《2016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萬人,佔總人口的16.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15003萬人,佔總人口的10.8%。據聯合國預測,到2020年,我國65歲以上老齡人口將達1.67億,約佔世界老齡人口總數的24%。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迫在眉睫。

  從某種角度説,人口老齡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規律和必然趨勢。但從全球來看,發達國家老齡化進程長達幾十年至1個世紀,而我國不僅老齡化基數大、增速快,而且還存在未富先老問題。在養老服務方面,起步晚、水準低、地區差異大,服務硬體和軟件與發達國家相比都存在著一定的差距。要讓養老服務的規模與品質都能跟上快速增長的養老需求,從供給側角度入手,加快實行養老服務的規范化、標準化是一條重要途徑。打個不恰當的比喻,外出旅行或者出差,各種賓館讓人眼花繚亂,但是,有了星級標準,人們就可以對這些賓館的服務水準有一個基本了解。

  早在2014年,民政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商務部、國家質檢總局、全國老齡辦等五部門就聯合出臺了進一步加強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指導意見。民政部2016年出臺了《全國民政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對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作出了總體部署。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規劃》也明確“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品質標準和評價體係,完善安全、服務、管理、設施等標準,加強養老機構服務品質監管”的任務。近幾年,廣州、青島等一些城市也在本地開展了建立養老機構服務標準的試點工作。

  由于養老服務業標準化建設工作起步較晚,目前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都呈現碎片化狀態,缺乏對標準體係的總體規劃。應該説,《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基本規范》邁出了重要一步,從國家層面確立了養老服務品質的標準。

  國家標準的設立讓養老服務更加規范化和標準化,一方面可以規范和監督養老機構的服務。目前全國養老機構已有上萬家,養老機構、護理員、服務員服務的品質到底怎麼樣,依據是什麼,服務的效果怎麼樣,老年人滿意不滿意?這些都可以通過標準化來判定。另一方面,標準化也可以提升養老服務的品質和規模。從經營角度來看,各種服務有了一個參照指標,將會促進養老機構提高內部管理水準,幫助其降低風險、減少成本。銀發經濟大有可為,標準化可以有效地整合社會資源,吸引更多企業進入養老服務領域,提高整個養老服務業的規模、水準和檔次。

  養老服務標準制定出來,只是標準化實施的第一步,將紙質文本變成現實服務,將標準的作用發揮出來,才能真正發揮養老服務標準化的價值。因此,對于標準的執行,既需要正向的引導,鼓勵更多的養老機構按照標準執行,也需要反向的懲罰。同時,除了政府監管之外,還可以引入第三方評價體係,結合國標對養老服務機構的服務進行評級。通過標準化,讓養老機構服務快速提質升級,惠及更多老人。(譚 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