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勤政好作風 喚醒“沉睡官網”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知其所盼,方能知己何為。傾聽民聲、體察民情,是正確決策的基礎,也是為政者起碼的責任。民聲如何聽、民情如何察?互聯網時代,政府網站就是一座橋梁,這頭是政府,那頭是人民,“下情”通過這座橋梁源源不斷“上達”。為此,各級政府都花大力氣建設官方網站,把它當作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管道。發布政務資訊、解讀大政方針,反映社情民意、享受政務服務,政府網站正成為官民良性互動的一扇新窗口。

  善始易,善終難,一哄而上就怕後勁不足。事實正是如此,一些基層政府網站因更新不及時而“長草”,因長期不更新而“休眠”,成為冷冰冰的“僵屍”。一些地方政府網站“時鐘停擺”“園子荒蕪”,公眾則“三過其門而不入”,不但官民溝通效率趨于零,還讓地方政府形象下滑。為此,國務院辦公廳多次要求對各級政府網站嚴格監督檢查,清理“僵屍網站”。經過近年努力,情況終于有所好轉。

  記者近日從在安徽合肥召開的部分省市加強政府網站管理業務研討會上獲悉,經多次抽查整改,全國政府網站“僵屍”“睡眠”現象基本消除,“資訊更新不及時、發布內容不準確、群眾關切不回應、服務事項不實用”等“四不”問題明顯改觀,抽查合格率穩步提升,由2016年第一季度的82%升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97%。

  網絡是一面鏡子,現實社會中的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都會投射到網絡鏡像中,包括黨員幹部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現實生活中,部分黨員幹部患了“懶惰症”,精神萎靡、辦事拖拉,缺乏幹事興業的精氣神,“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庸懶散現象嚴重。投射到網絡上,正是這種“懶惰症”讓政府網站患上“漸凍症”,最後淪為“僵屍網站”。資訊公開是行政機關的法定義務,“僵屍網站”有損這種義務的履行,有違為人民服務宗旨。

  《官箴》雲:“當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清,指的是公正廉潔、兩袖清風;慎,指的是周密考慮、謹言慎行;勤,指的勤奮好學、勤政為民。為官之道,僅有“清”與“慎”還遠不夠,還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想幹事、肯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為工作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真正做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把“勤”字寫正。如果在其位不謀其政,安于懶散,甘于平庸,其他都無從談起。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勤政為民是黨員幹部在新時代、新形勢下開展一切活動的基本遵循,也是為人民服務的基本邏輯起點。線下如此,線上亦如此,勤政好作風要一以貫之,始終不渝。(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要看三個“專不專”
    什麼樣的幹部才是有著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專業素養的高素質幹部?如何選人用人才能體現“高素質”與“專業化”的充分結合?筆者以為,關鍵要在三個“專不專”上作評判。
    2017-12-20 15:16:16
  • 新華網評:新時代,青年幹部當有新作為
    廣大青年幹部要不負黨的重托、無愧歷史選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擔當歷史賦予的新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2017-12-12 11:03:41
  • 基層呼喚更多“狗不咬幹部”
    時代在變,群眾對鄉鎮幹部的期望沒有變,鄉鎮幹部為群眾服務的宗旨沒有變,牽挂群眾的為民情懷也沒有變。
    2017-12-08 08:52: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