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陪讀老人扎堆:他們的生活也該被呵護
2018-04-19 09:09: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艱難前行的寒門子弟與默默無聞的陪讀老人需要的不是廉價的同情心,而是一份保障、一份希望。

  在距離被譽為“亞洲最大高考工廠”的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中學僅一墻之隔的糧油店裏,聚集著一個特殊的群體:陪讀老人。毛坦廠中學裏的苦讀生活,為人所熟知。而那些默默守護在小輩身邊的老人,更像是一個被生活遺忘的角落。(《中國青年報》4月18日)

  根據報道,老人們大多來自農村,許多人還不識字。為了在外務工的子女安心賺錢,老人承擔了陪讀的責任。那些被陪讀的孩子,也多是他們一手帶大的“留守兒童”。看來,一個個悲情而又感人的人間悲喜劇又將在毛坦廠中學周圍上演。

  受限于經濟條件,陪讀老人生活環境的艱苦是可以想像的。也許有人想問老人,既然這麼苦,又何必陪讀?一位老人的回答既簡單又有力:“讀不出來就只能做苦力。起早貪黑,進廠討生活。”老人們不願孫輩走上自己的老路,一輩子為生活而漂泊,掙扎在社會底層。

  可見,通過高考改變命運,仍然是時下最透明、最公正的上升通道。盡管對于應試教育,對于“毛坦廠中學”們的非議和爭論從未停歇,但通過這些陪讀老人們的故事,我們更應清醒地認識到,這條通道仍然值得倍加呵護、倍加珍惜。

  因此,艱難前行的寒門子弟與默默無聞的陪讀老人需要的不是廉價的同情心,而是一份保障、一份希望。春去秋來,老人們的陪讀事業恐怕不會終止。從他們身上,我們讀到的是與生活抗爭的勇氣和毅力。唯有將教育公平進行到底,讓每個孩子都能真正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才能讓貧困代際傳遞現象徹底絕跡,才能不辜負這些陪讀老人們的一片苦心。 (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0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