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污大戶的囂張氣焰從何而來
2018-04-19 09:09: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西三維集團將工業廢渣傾倒在村莊旁挖出的大坑中,並直接向汾河排放惡臭污水。央視記者前去調查,洪洞縣趙城鎮溝裏村村長等人欲將記者扣留當人質。節目播出後,臨汾市連夜成立刑事調查專案組,已對三維集團負責環保工作的2名責任人進行詢問,調取資料,固定證據。2名村幹部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其他6名當事人的情況正在核實。

  揪出違法排污背後的“保護傘”

  資料顯示,山西三維集團是一家生産聚乙烯醇、苯、焦炭等上百種化工産品的上市公司。該公司排放的工業廢渣不僅僅是廢品那麼簡單,更可能包含有毒有害物質,對當地生態環境和居民健康帶來難以逆轉的侵害。讓人倍感荒誕和憤怒的是,工業廢渣排放地的村幹部及環保部門竟然處處替污染大戶“打掩護”。相關部門必須依法嚴懲污染環境和其他違法犯罪行為,深入調查並揪出始作俑者和背後的“保護傘”,進一步強化“污染環境就是犯罪”的社會意識。

  新環保法一直被冠以“長了牙齒”的法律,根據2014年修訂的環境保護法,違法排放污染物的,可以按日連續處罰,可以限制生産、停産整頓,可以對相關責任人處以拘留。可以説,比較嚴苛的法律責任加上各地對生態環境的重視,很少出現這種明目張膽排污的行為和在鏡頭下為排污企業“站臺”的執法部門。

  媒體的曝光,恰恰向公眾展示了比較魔幻的現實。污染企業肆無忌憚、囂張跋扈,村民的舉報、環保部的督查換來的不是涉事企業的收斂而是變本加厲。本該作為村民正當權益維護者的村幹部反倒充當了污染企業的“打手”,威脅村民,阻攔記者採訪並試圖扣留記者。當地環保部門的相關人員更是聲稱當地村民“活該”。

  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稱,當地村委會與排污企業存在利益關係,村委會幹部拿了錢,簽訂了相關協議,村幹部和三維集團私下協商,以承包的方式將這些工業廢渣傾倒在村裏,“村幹部拿了錢,村民活該”。由此可見,涉事企業之所以敢于持續不斷地排污,還在于相關執法部門的縱容和基層幹部的見利忘義。

  要知道,即便村委會與排污企業簽訂了相關協議,也不能否認違規將污染物傾倒、排放到土地、河流的違法性。在治理環境的高壓態勢下,一些地方連餐館、居民使用的散煤鍋爐、土灶都被取締了,當地執法部門憑什麼繼續縱容污染大戶?

  從種種跡象中不難推知,涉事企業奇跡般的排污方式,遠非只是當地村委會在背後“撐腰”,其之所以敢于藐視法律持續排污,應該是得益于當地相關部門的包庇縱容。事件被曝光後,不應只有當地介入調查,更不能行政拘留村幹部就了事。不妨由更高層級和更加權威的部門介入,查清污染企業惡行不斷的底氣從何而來,當地相關部門是否存在失職瀆職、縱容包庇行為。只有嚴肅追責相關責任人,倒逼環保意識提升,公眾才能享有安全潔凈的生態環境。(史奉楚)

  “小地方的大企業”為何這麼橫

  內蒙古涼城縣鴻茅藥酒抓人事件還沒完,山西洪洞縣三維集團無法無天排污又上了頭條。三維集團違規排污,之前已被媒體多次曝光,還被環保部專項督查,想不到,違規排污反而日趨猖獗了。和村幹部簽個協議,就可以毀掉莊稼地,把工業廢渣直接倒在村裏;拿了錢的村幹部,因此成了看門打手,不僅反對的村民輕則被警告,重則被痛打,就連誤以為來了環保部工作人員,也要扣留作為人質,得知是央視記者,依然不買賬。

  山西洪洞縣裏發生的不可思議的這一幕,讓人想起了11年前當地發生的“黑磚窯事件”。當年的黑磚窯裏就多是村霸的身影,這麼多年過去了,想不到,村霸竟然成了無良企業在村莊排污的最佳拍檔。今年初,中央紀委官網曾以典型案例的方式,連發兩篇文章分析村霸問題,足見在當前反腐形勢下,以村霸為代表的“蒼蠅”式基層腐敗依舊猖獗,必須依法嚴厲打擊懲處。

  有的村霸強攬工程、強拿硬要、強行阻工;有的村霸縱容親屬侵吞集體資産、違規佔有集體資源;還有的村霸,像央視此番曝光的那幾個,為了個人利益,犧牲集體利益,誰不服打誰……亂政、抗法、霸財、行兇,是村霸的典型特徵。這些村霸多是當地村幹部,且很多在任多年,大有“家天下”之勢,無惡不作,橫行鄉裏,活脫脫一個“土皇帝”。

  當然,在上市公司三維集團違法排污事件裏,所謂村霸,不過是一個打手級別的小角色,關鍵是某些小地方的大企業,真的不把國法放在眼裏——不是“借用”警力打擊批評質疑的聲音,就是讓地方職能部門、監管部門根本不敢管它。總資産超過45億元的三維集團是當地最大的企業,既是經濟支柱,也是利稅大戶,當地一些官員認為,自己的工資就是三維集團發的,三維集團的事情自然是最大的事。“小地方的大企業”長期被寵慣的結果,就是忘乎所以胡作非為。

  為什麼“小地方的大企業”一個個都這麼橫?説白了,還是因為一些地方官員有求于它,得看它的眼色吃飯過日子。在這樣的環境裏,企業發展難免趨于畸形,其他中小企業更不可能獲得平等競爭的空間,長此以往,當然是一個惡性迴圈。

  虛假廣告治不了,企業品牌終會毀掉,違規排污治不了,企業發展沒有明天。地方政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做好服務是應該的,但絕不能因為對方是本地的大企業,就無視法律法規,甘當企業家丁,無視企業違法。(止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0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