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廢人”只是有點急功近利
2018-05-08 09:00: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積極廢人”不如少些急功近利,多些腳踏實地;少些懶散和惰性,多些積極的行動力。

  表弟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條動態:“我也是一個積極廢人。”文末配了一個笑臉。阿姨在底下回復:“幹嘛稱自己是廢人。”表弟回復,“這是調侃,調侃懂嗎?”阿姨回復了一個白眼,並寫道:“作吧你們。”

  如今朋友圈熱詞的更疊速度有點太快,老一輩都快跟不上了。“隱形貧困人口”的梗才剛流行,“積極廢人”的説法就取而代之成為“新寵”。不少年輕人認為這個充滿矛盾感的詞兒説的就是自己。

  所謂“積極廢人”,指的是那些喜歡給自己定目標、卻永遠做不到的年輕人。他們看起來很積極樂觀,但骨子裏缺乏行動力,一旦實現不了夢想,就唉聲嘆氣,同時也會對自己的懈怠和懶惰後悔。

  有人總結了“積極廢人”的常用話語體係:“今天又荒廢了,明天一定開始×××;最近對×××很感興趣,要開始×××了;這段時間太懶了我還有好多事情都沒做呢;我……我還是拉倒吧。”

  那麼,年輕人是如何成為“積極廢人”的?

  “積極廢人”不是真“廢人”

  阿姨之所以不喜歡“積極廢人”這樣的説法,是因為在我們慣常的認知中,“廢人”指的是一個人沒有用處,毫無價值。

  “廢人”與“廢物”是相對應的,而“廢物”又與“垃圾”關聯。因此,當我們説一個人是“廢人”時,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人格貶低。

  但很顯然,年輕人自嘲“積極廢人”,並不是他們將自我價值等同于“廢物”。他們稱自己為“廢人”,指的是他們雖然立了無數的flag(旗幟),但貫徹到底的寥寥無幾。

  比如有網友如此描述自己,“在別人眼裏我挺積極的,愛買書,學樂器,健身,報英語班……時間排得滿滿的,但有些事情只有我自己知道。光是買的書看了不到1/10,吉他只學會了幾個和弦,去健身房一半的時間用來自拍和洗澡……英語?還是有進展的,最近終于開始背abandon(放棄)後面的單詞了。”

  “積極廢人”的“廢”並不是什麼大姦大惡,年輕人的自嘲裏,並沒有多少苦大仇深或悔不當初,它更近乎年輕人沉浸在小確幸生活中的一點懶散和惰性。

  一方面自在懶散的小確幸的確讓人感到安逸,但年輕人也深知這並非一勞永逸,因此他們一邊享受一邊糾結,一邊“廢人”一邊“積極”。

  少些急功近利,多些腳踏實地

  雖然年輕人口口聲聲懶得積極,但內心對此還是有著強烈的羞愧感,否則就不會有“積極廢人”這樣的自嘲説法。

  因此“積極廢人”需要的只是改變的契機。“積極廢人”某種程度上是社會問題的一種反映,年輕人以一種類似于撒嬌和抱怨的方式,向生活提出溫和的抗議——比如能否給年輕人的“積極”予以更積極的反饋?

  “積極廢人”更離不開年輕人心態的調整和自我改變。積極從來都是有用的,它之所以“沒用”,常常是因為一些年輕人太急功近利。才剛開始付出,就覺得特別辛苦,不想堅持;才剛開始努力,就希望立即得到兌現;一旦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心態立即沮喪下來,開始懷疑積極的意義。

  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成功的果實不會一夜之間就挂上枝頭。它需要我們長年累月的積極付出。因此,“積極廢人”不如少些急功近利,多些腳踏實地;少些懶散和惰性,多些積極的行動力。好的改變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曾于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佛係青年愛養蛙,只是沒什麼追求嗎
    最近有沒有被一只青蛙刷屏?這是一款從日本傳來的遊戲,甚至沒來得及制作中文版。但是這並不能阻止中國年輕的“蛙媽媽”們,把“旅行青蛙”刷到了APP store的第一。而在傳入中國前,它最多只排名13。
    2018-01-26 08:42:14
  • 沒有堅守的信條 佛係不如稱之為懶係
    循規蹈矩生活並不意味著妥協,我絕不為外物所累,給自己保留心中的一點執念。
    2017-12-19 08:4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9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