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成公司網上開辦 讓不跑腿成為常態
2018-07-10 08:16: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網下,應該強調作風建設,進一步優化流程,提出和落實“最多跑一次”;在網上,應該順應時代發展方向,積極採取互聯網技術,廣泛推行“不見面審批”,真正“讓跑腿成為特例,讓不跑腿成為常態”。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對于這句話,人們最熟悉不過了。3月18日,北京市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出了“9+N”項政策。幾個月下來,成效十分明顯,有關方面在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建設項目審批、納稅,甚至水電氣熱接入等環節持續發力,大大縮短了流程和時間,為企業提供了極大便利。(《北京青年報》7月9日)

  優化營商環境不能成為一句空話,落實到行動中才有意義。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已有7.62萬戶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係統申報,6.7萬戶企業獲頒電子營業執照,北京市開辦公司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申請的,已佔八成。

  有八成公司網上“開辦”,不知道還有兩成公司沒有採用網上申請是什麼原因——是因為自身原因沒有認識到網上“開辦”的好處,還是因為宣傳原因還不知道有網上“開辦”的服務,但可以看到,當下正處于“互聯網+政務”的風口期。

  如果説過去人們對優化營商環境的向往,更多是一些網下的事,希望能夠不斷優化辦事流程,縮短辦事時限;那麼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人們希望公共服務能夠向網上延伸,對優化營商環境已經提出了新的要求。

  過去,由于受到認識和技術限制,類似開辦公司這種事情,只能到府申請。人們對于營商環境的評判尺規,也往往是“門好不好進、臉好不好看、事好不好辦”。隨著人們習慣了互聯網帶來的便捷,對公共服務也提出了網絡化的要求。在很多人心中,互聯網時代應該超越了進門看臉,“不進門不見面,事情一樣能辦”。只有推動“互聯網+政務”,實現政務服務由網下向網上延伸,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優化營商環境應該不分網上網下。在網下,應該強調作風建設,進一步優化流程,提出和落實“最多跑一次”;在網上,應該順應時代發展方向,積極採取互聯網技術,廣泛推行“不見面審批”,真正“讓跑腿成為特例,讓不跑腿成為常態”。如果説在過去這可能只是想法,那麼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想法”已經有了“辦法”的支撐。

  有人可能擔心,大面積推行“互聯網+政務”,習慣于傳統辦事方式的群眾怎麼辦?並不否認,會存在一些需要到府申請的事,也會存在一些習慣到府申請的人,在網下必須做到“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推廣“不見面”不是取消“面對面”,強調“面對面”也不能忽視“不見面”。人民群眾也在與時俱進,了解和歡迎新事物。連故宮都能開通網上訂票而且大獲成功,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群眾已經過河,提出了網上的需要,公共服務不能還停留在對岸。其實,北京推出的“9+N”項政策,很多都是順應和滿足需要的結果。優化營商環境既要有想法也要有辦法,有辦法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推進“互聯網+政務”,推動更多審批從“面對面”走向“不見面”。(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壓縮審批時間,讓企業更輕松走向市場
    審批制度改革,目的是為了縮短審批時間,但其實它作為政府“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在推動政府權力的收縮和規范運作。
    2018-05-09 08:57:12
  • 告別審批路上的來回奔波
    解決重復審批的問題,不讓群眾為一紙證明來回奔波,是資訊時代的必然要求。尋求以更好的治理能力、更主動的姿態服務群眾,不僅有利于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也有利于建設一個高效的社會。
    2017-04-14 09:06:12
  • “審批馬拉松”是與簡政放權唱反調
    記者最近在廣西某市開發區採訪了解到,開發區管委會在已經獲得自治區單列用地指標的情況下,將用于不同項目的10宗土地打包辦理報批出讓手續,前後耗時竟長達10個半月,漫漫“審批長徵路”造成部分項目進度滯後、落地困難。
    2017-01-17 08:55: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書店也要“顏值高”
書店也要“顏值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