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悲情普吉島,旅行安全是我們的心願
2018-07-10 08:16:3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幾天一直在關注普吉島的消息,隨著細節報道的不斷披露,幾番黯然落淚。三千公里之遙的這座泰國島嶼,瞬間由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變成悲情之島。它奪走了數十名中國遊客的生命,也敲響了海外遊的警鐘。

  天有不測風雲,普吉島翻船事故看似因為天氣突變,風浪驟起,難以及時預判。但從整個事件過程來看,以及事後一些現場報道的細節,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值得反思之處。也許天災難以避免,但如果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事故過程中船上工作人員應變得力,或可盡最大可能避免人員傷亡。

  比如預警問題。事發當天氣象部門是否發出預警,目前各方説法不一。當地警方稱,警告過多次旅行社不要離開港口。而據新華社報道,多名遇救同胞表示,船只出海前並沒有人告訴他們會有大風浪。還有一個明顯證據是,當天普吉島查龍碼頭上挂的旗幟為綠色,也就是表示氣候條件良好,可以出海。這説明即便有預警,也有可能沒通知到位,或者是船只無視警告,繼續出海。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説明預警措施沒有落實到位,沒有起到應有的防范作用。

  船上的救援設施與應急措施也存在問題。這次遇險的有兩艘船,分別是鳳凰號和愛莎公主號,其中愛莎公主號船上人員全部獲救,遭受重大傷亡的是鳳凰號。這或許與愛莎公主號船只較小、船上人員少有關,但更重要的是,根據相關通報,愛莎公主號的求救相對及時,自救措施也頗為得力。而遊客遇難集中發生在鳳凰號,一個重要原因在于遊客沒有救生衣,許多遊客落水後得救則是依賴于其他漂浮物。這是非常嚴重的過錯。

  據新華社報道,即便在風浪來襲之際,鳳凰號上還有導遊説:“我都沒穿救生衣,你們怕什麼?”這為悲劇發生埋下了巨大隱患。事實上,當時在那片海域還有一艘遊船天秤號,就行駛在鳳凰號後面。當風暴到來之時,這艘船採取的措施,一是趕緊讓遊客穿好救生衣,二是船長立即調整方向,從附近的蜜月島繞行,在島後的無風區等候了約10分鐘左右,等風力減小了才再度起航,最終逃過一劫。由此可見,鳳凰號在應對突發惡劣氣候時,採取的應急措施有失當之處。

  近年來,赴海外旅遊的中國遊客與日俱增,泰國等周邊國家成為一大熱門旅遊目的地,普吉島更是去年中國遊客出行最多的海島。然而,像普吉島等海島遊勝地,風光無限的背後也潛藏著巨大風險隱患。比如天氣多變,就是當地的一大特色,其備受歡迎的潛水項目,其實也是一種高風險遊樂項目。此外,旅行社組團旅遊過程中,在投保方面也存在諸多不規范之處,而這些細節問題經常為遊客所忽視。

  痛定思痛。這起悲劇也提醒了我們,到海外旅遊應當做足安全功課,不僅要事先了解當地旅遊環境、風俗文化,還應重點關注當地的旅遊風險,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書店也要“顏值高”
書店也要“顏值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