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這些話告訴你,真正的“一帶一路”什麼樣!
2018-08-31 07:4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二十一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五年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闡釋了“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建設的真正內涵。這些話告訴我們,真正的“一帶一路”什麼樣!

  1.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遊戲,只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2.“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3.“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4.“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5.“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

  6.“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彼此要多拆墻、少築墻,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

  7.“一帶一路”不像國際上有些人所稱是中國的一個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總監制:周紅軍 肖陽 高風

策 劃:安傳香

監 制:劉雲伶

文 案:李潔瓊 安傳香

制 作:趙 凱

配 音:崔月淼

新華網評論室 山西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選人用人“四字經”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這樣!才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協商民主的“特有”和“獨特”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作用的12345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八項注意”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劃重點!憲法修正案的六大核心要義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的重點有哪些?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信號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四個要”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係列之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全面開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兒?

  係列之十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大舉措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係列之十三:【100秒漫談斯理】“上海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

  係列之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堅定文化自信,我們有理由有底氣

  係列之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要重點做這8件事

  係列之十六:【100秒漫談斯理】“11211”,走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係列之十七:【100秒漫談斯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記住這個12345

  係列之十八:【100秒漫談斯理】把握“五個明確”就能理解這個“絕對領導”

  係列之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點就在這20字!

  係列之二十:【100秒漫談斯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離不開這三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100秒漫談斯理】這些話告訴你,真正的“一帶一路”什麼樣!-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5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