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場舞佔路,城市管理部門不應“繞道走”
2018-09-10 09:00: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江蘇某地一所學校旁的馬路,每到早晨便被一群跳廣場舞的大媽佔據。她們在馬路上開著高音喇叭盡情地跳舞健身,但過路車輛卻叫苦不迭,無可奈何之下只能繞道行駛。

  近年來,廣場舞作為群眾的一項自娛活動越來越普及,許多中老年人熱衷于此,社會對其評價也褒貶不一。其實,廣場舞的流行有其合理性,它既有健身作用,又有娛樂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社交功能,事實上現在參與其中的已經不只是退休在家的中老年人,一些年輕人也經常現身其中。給廣場舞貼上沒文化的標簽,並沒有多少道理。

  廣場舞之所以飽受詬病,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它對公共場地的佔用,妨礙了其他人的生活。廣場舞的一個特點是集群性,參與的人越多聲勢越大,觀賞性越足,舞者也越是能享受到身心的愉悅。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就需要合適的場地,而我國不少城市供居民自由休閒的公共空間本來就不多,適合這種廣場舞活動的場地更是缺乏,即使是公園,廣場舞也會對其他遊客産生幹擾。

  為了一己的需要,佔用公共道路,這是一種缺乏社會公德的行為,理應受到譴責。跳廣場舞的要求再合理,佔路也實屬不該。其實,這些佔路的舞者是知道自己的行為不佔理的,但他們仗著人多勢眾強行推進這種蠻不講理的行為,無疑是對社會公德的破壞。因此,有關方面應出面進行幹預。實際上,佔路跳廣場舞,雖然大多數司機選擇了繞路,但如果遇上有司機強行開車,就很容易造成意外事故,近年來這種悲劇並非沒有發生過。由此説來,城市管理部門的幹預不僅是要維護交通秩序,更是為了避免極端事件的發生,維護社會和諧。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地方的相關管理部門遲遲不作為,遇到矛盾“繞道走”,這不能不説是城市管理中的失職。

  對于管理部門來説,幹預佔路的廣場舞,對她們強行驅散是容易的,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管理部門更需要做的,是積極籌劃,為廣場舞愛好者提供合適的、不對其他人群形成幹擾的活動空間。盡管城市的公共空間普遍比較緊張,但可以動員一些有條件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特別是一些專業的體育場館在規定時間對外開放,做大廣場舞活動空間的增量。這雖然需要相關單位付出一定的管理成本,但對政府機關來説,實際上增加了一條溝通民意的通道,對于企事業單位來説,則可以通過這種場館開放增加在市民中的親和力,都可以起到更多的積極作用。

  隨著民眾物質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他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會更加強烈。有關部門要對這一趨勢有一定的預判並提前做好準備,尤其是緩解既有的城市硬體短板及矛盾方面。只有遇到矛盾不“繞道走”,積極直面問題,採取疏堵結合的方針,才有可能實現創造條件滿足和引導民眾需求的目標,使每個人都能成為城市秩序的維護者,使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更美好的城市生活。(作者:周俊生,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廣場舞新規”之外還有哪些問題
    政府購買服務以支援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開放體育場地的措施,設想確實不錯,但需要國家財政的巨大投入,單靠體育主管部門的《通知》根本無法解決。
    2017-11-16 09:16:55
  • 廣場舞也要有禁區意識
    最重要的是引導廣場舞愛好者制定自律公約,推動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增進廣場舞健身團隊之間相互理解、共同發展。
    2017-11-14 09:51:39
  • 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藥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既是民生問題、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08-17 13:58: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收獲花生
收獲花生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0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