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全監督杜絕“抓鬮扶貧”
2018-09-10 09:00:3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到“抓鬮”,想必大家都不會陌生。作為一種選擇機制,不時被人們用來解決一些“僧多粥少”情況下的分配難題或者是確定先後順序等,以求體現公平。可誰是貧困戶能通過抓鬮來確定麼?河南尉氏縣紀委監委近日就通報了一起“村幹部在確定貧困戶時竟採取抓鬮”的案例,涉及的村支書和村主任隨後因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擔當、亂作為一同被撤銷黨內職務。

  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中央反覆強調的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要求,目的是解決過去一些地方在推進扶貧工作時出現的底數不清、目標不準、效果不佳等問題。“精準扶貧”包含了扶貧對象精準、措施到戶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六個方面內容,貫穿扶貧工作始終。要實現精準脫貧,一個重要路徑就是要精準施策,即讓項目、資金精準地匹配貧困戶的需求,而這一切都建立在精準識別的基礎上。相比之下,“抓鬮”作為一種全靠運氣的選擇,完全違背了“精準扶貧”的要求。這種辦法看似公平,卻模糊了問題:參與抓鬮的人是不是都是貧困戶?如果是這樣,理應都被納入扶貧對象之列;如果不是,又如何需要抓鬮?

  雖然抓鬮違背了這樣顯而易見的道理,甚至有些荒唐,但上述通報的情形卻也並非孤例。2015年,青海省紀委就通報過一起某鄉黨委、政府對精準識別貧困戶監管不力問題,指向的就是“以‘抓鬮’方式確定精準扶貧戶”。前兩天貴州省紀委通報的4起民生領域履職不力典型問題中,其中一起是在去年的危房改造工作中,某村支書作為改造小組負責人,提出並採取抓鬮方式來代替逐戶民主評議,致使困難群眾沒有得到應有的補助資金。剖析這些案例,有的是一些基層幹部在評議貧困戶時,遭遇嚴重意見分歧,遂以集體名義來“抓鬮”,以運氣作選擇來回避問題的不作為;有的則是一些基層幹部為了效率,直接繞過相關制度規定而實施的亂作為。無論哪一種,都是缺乏細致工作的態度和擔當精神的表現。

  以抓鬮來確定貧困戶的方式,最直接的結果就是使那些真正需要扶貧的人,無法獲得應有的扶助,既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也反映了基層幹部的作風和形象。對此,固然要強化基層幹部的作風建設,但與此同時也要健全相關的監督機制。就拿貧困戶識別來説,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加大“回頭看”的核查、抽查力度。貧困戶的家庭情況到底怎麼樣,各種政策補助到底落到誰頭上、落實的程度如何,對此上級部門不能僅看報上來的材料,或者單聽一面之詞,而是要通過必要的回訪、走訪,既核實情況,同時也借此側面了解扶貧幹部和基層負責人的工作作風。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大扶貧資訊的公示力度,適當引入第三方社會機構對扶貧工作的評測監督機制,使扶貧工作在更加多元化的監督網絡中推進。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是黨和政府向全國各族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抓鬮扶貧”這樣的不擔當、亂作為,既是把落實中央要求當作耳邊風,更是把踐行黨和政府的承諾當成兒戲。對這樣的現象,各級紀委監委應堅持“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執紀問責,以責任倒逼基層幹部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為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使扶貧項目落實、資金使用真正“用在刀刃上”,使人民群眾真正受益。(子 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莫把精準扶貧變成“精準填表”
    一段時間以來,扶貧領域檢查評比多、填表報數多、壓力大任務重的現象廣泛存在,特別是精準扶貧陷入精準填表的怪圈,成為廣大貧困農民和農村的負擔。
    2018-08-23 08:09:03
  • 新華網評:扶貧工作要始終保持“精準”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于精準。當前,扶貧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始終保持“精準”是確保脫貧攻堅取得最終勝利的關鍵。
    2018-08-16 17:59:30
  • “扶貧公示牌”不宜泄露貧困戶隱私
    扶貧攻堅,事關貧困戶切實利益與幸福指數,凡事還須多從他們的角度制定舉措,讓暖人之舉更暖心。
    2018-05-28 08:4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收獲花生
收獲花生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0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