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功夫”到位,方能立德樹人
2018-09-12 17:3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全國教育大會係列網評之二

  李 介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係、教學體係、教材體係、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

  落實好立德樹人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必須在多個方面下功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係。

  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要在培養奮鬥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歷練敢于擔當、不懈奮鬥的精神,具有勇于奮鬥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等等。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鑄魂。新時代新形勢,我們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工作的主線,把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的“功夫”下足、下到位,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養大批德才兼備、擔當重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相關稿件:

  習近平: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華網評:提高三“位”,讓教師更有“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功夫”到位,方能立德樹人-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1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