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營養餐,越公開越有“營養”
2018-09-16 08:29: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對孩子負責方面,整個社會怎麼“走心”都不為過。

  據媒體報道,商水“素面”營養餐事件曝出後,有網友發現,四川德昌縣麻栗鎮幹海學校、雲南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帳篷小學、湖北鶴峰縣潼泉小學、河南固始縣方集鎮二小等幾所學校的微博,多年來就幹了一件事,就是每天堅持公示當天食堂提供給學生的餐食種類,以及採購原材料的費用、學校在校人數、學生餐食費用標準、廚師工資等詳細資訊。

  沒有對比,就不知道差距。與拿“素面”充營養餐的涉事小學相比,這幾所學校每日將學生餐食種類、採購賬目都事無巨細地在網絡公開,且持續數年如一日,確實讓人看到了堅持和良心的力量。這樣的“正確打開方式”,不僅保障了所在學校學生的正當權益,更撐起了很多人對營養餐公信力的基本信任。

  營養餐計劃基本上都是在邊遠貧困地區的學校執行。誠如網友所説,這些學校中,有的老師、學生加在一起都不到100個人,平時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卻默默堅持著記錄和公開,這在問題營養餐頻現的背景下尤顯可貴。

  而在為他們點讚的同時,有個常識也需要重申:無論從相關規定還是從切實保障營養餐品質的角度,公開學生餐食資訊,都不該是一件依靠自覺的事。

  早在2012年,為了讓中央財政專項資金每一分錢都能“吃到孩子嘴裏”,財政部教育部就聯合發布了《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要求各地定期公布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資金總量、學校名單及受益學生人次等資訊;試點學校、供餐企業和托餐家庭應定期公布經費賬目、配餐標準、帶量食譜,以及用餐學生名單等資訊,接受監督。

  可現實中,有多少學校是嚴格按規執行的,卻得打個問號。拿最近的“素面”營養餐來説,該學校食堂的白板上公布了正常的功能表,實際向學生提供的餐食卻是另外一幅場景,如此陽奉陰違,居然在被家長舉報前未被發覺,不能不讓人深思。

  這也表明,學生餐食資訊公開,不能是白板上公示一套、執行的卻是另一套,也不能僅限于監管係統內部的“上傳下達”,更該面向家長和社會,確保內外部監督的制衡。所以,在“定期公開”的總體要求下,對營養餐資訊公開的操作流程,包括具體事項、公開時限等,仍有必要進一步細化。

  具體做法各地或許可以因地制宜,但大的原則不容松動,那就是資訊公開越細、越廣、越及時,越有利于避免監督盲區和死角。這次受到關注的幾所學校的做法,就可作為一種標桿加以推廣。要知道,每日更新餐食資訊,未必會額外增加多少營養餐運營的成本,其帶來的信任感卻是其他方式難以替代的。

  還需要指出,這幾所學校都在使用公益項目捐助的費用來供給學生日常的餐食,這與一般由財政統籌的營養餐有些區別。其資訊公開表現與公益項目運作的專業性、受助者對捐助者負責的意識不無關係。鑒于此,政府營養餐的運營,也不妨更多地跟專業化公益組織取經、合作。

  在貧困地區學生的營養餐上動歪心思、搞手腳,觸碰的是文明社會的底線,就該零容忍;與之對應,營養餐運營和監督機制的設計與執行,包括細化的公開機制,也應該“零松弛”。在對孩子負責方面,整個社會怎麼“走心”都不為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3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