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抄襲論文仍供查閱下載,這不合理
2018-09-16 08:33: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涉抄襲論文的生命力本不該那麼“頑強”。

  “5年發表文章約800篇,上了百余種學術期刊”、“涵蓋物流、經濟、美學、心理學、電影等多個領域”……2016年,多家媒體報道“論文大神”董鵬的學術不端事件,並在學術界引起不小的震蕩。但據澎湃新聞報道,時隔2年後,當初被打假的董鵬還有過百篇署名論文在知網、萬方數據可供查閱下載。

  近年來,對學術造假“零容忍”的社會共識業已形成。承認“文章全是抄的,身份是假的”的董鵬,就受到了輿論鞭撻。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其涉抄襲論文仍有上百篇在相關數據庫中可供查閱下載,這顯然不妥。

  論文抄襲問題被發現之後,及時核實並撤稿應成“標準動作”。這既是對抄襲者的懲戒,也是維護學術期刊或數據庫公信力、凈化學術環境的必要之舉。一般來説,撤稿主要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抄襲者、原作者個人或相關單位向期刊申請撤稿,另一個是發表論文的期刊獲悉、核實後主動撤稿。

  董鵬上百篇涉抄襲的論文至今未撤下,説明其本人不夠“自覺”。舍此之外,相關期刊“裝聾作啞”,涉事論文數據平臺該處理未處理,也是一種不負責任。

  毋庸置疑,能否及時撤銷涉假論文,關鍵在于首發期刊。有些期刊專職編輯人員較少,查重機制和品質審核機制欠缺,很多時候不能及時發現論文抄襲問題。

  而該事件顯然提了個醒:學術期刊必須重視涉及論文抄襲的輿情,還要有核實撤稿機制。

  就在今年8月,科技部表示,我國正著手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並針對論文交易等開展“清網”行動。在此背景下,那些期刊、論文數據庫也該多些主動而為的意識,盡早聯合建立涉論文抄襲輿情監測和快速查證撤稿機制,別讓涉抄襲論文的生命力跟“打不死的小強”一樣頑強。(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及時點]用“皆黜落”的嚴格與抄襲者較
    抄襲抄不來好學生,更抄不來“雙一流”。還大學科研學術一片凈土需要以更完善的制度建設保障科研教學品質,同時更需要認真負責的老師與學生的抄襲“較真”。
    2018-09-15 09:54:41
  • 欲杜絕抄襲,先杜絕套話
    文風即是政風,若文風不正,則極易導致文件公信力的流失。
    2018-08-23 08:0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3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