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統計督察有效遏制統計造假
2018-09-19 08:47:2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構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規定共20條,自2018年8月24日起施行。(9月17日《北京青年報》)

  弄虛作假被公認為是統計領域最大腐敗。所以,近年來各地對于統計領域造假現象加大了治理力度,不僅曝光了不少統計造假案例,還追究了部分造假者的責任。然而統計造假現象仍未消失,今年6月全國人大在執法檢查報告中直言“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

  眾所周知,無論是經濟決策還是幹部考核,都離不開各種統計數據。而統計數據一旦“注水”就會誤導決策,影響考核公正。因此,必須採取有效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而上述規定明確“誰來督察、督察誰和督察什麼”,筆者以為,這是遏制統計造假的一大利器,效果值得期待。

  根據授權,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統計督察。而統計督察的對象,則是與統計工作相關的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至于督察什麼,對不同督察對象實施不同的督察內容。顯然督察主體、對象、內容很清楚,就有利于上述規定落地,統計督察機制可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中發揮重要作用。

  對于督察發現的問題,上述規定明確,督察中發現統計違紀違法問題和線索的,按照《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有關規定辦理。也就是説由督察人員提出處分處理建議,具體由有關部門依據《統計法》及《統計法實施條例》等規定處理。可見,統計督察鏈條很完整。

  在這裏需要指出的是,對于嚴重的統計造假行為,該追究刑責的要追究刑責。雖然《統計法》規定,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但據媒體報道,《統計法》實施多年來,處罰官員的最高級別是縣級,且處罰止于行政處分、罰款,迄今未見到追究刑責的先例。

  在筆者看來,防范統計造假關鍵在兩點,一是發現問題,二是嚴肅追責。上述規定提出統計督察,將為發現問題創造了良好條件,那麼接下來就需要嚴肅問責來配合。之前,曾有地方抵制、阻礙、拒絕國家統計執法檢查,要澆滅這種囂張氣焰就需要統計督察和嚴肅追責“雙劍出鞘”。

  當然,除此之外還要完善其他工作。譬如,某些官員參與統計造假,是緣于“數字出官”,所以對于官員的政績考核不能僅看統計數字,更要看實證、實物。而企業統計造假則是為了資質考核、爭取融資、騙稅逃稅等,所以,稅務等相關部門應早日實現數據共用,不讓造假者得逞。

  但需要強調的是,很多時候統計造假並不是統計人員想造假,而是迫于某種壓力,所以還要防止統計被幹預。(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統計數據不該成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隨意注水不行,隨意擠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統計有偏差,也應該依法提請國家統計部門進行核準,再行糾正,此謂“尊重法定程式”。
    2018-09-18 09:07:41
  • 到了對統計數據“脫敏”的時候
    將自信陽光的姿態、求真務實的思路落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經濟指標的“晴雨表”方能引領萬眾生活的“艷陽天”。
    2018-04-20 08:5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