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兒子前女友舉報落馬,反腐就該吸納社會監督
2018-09-19 08:47: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她的舉報主觀上固然是為了自己,客觀上則擴大了反腐的戰果,有利于社會的公共利益。

  9月17日,江蘇省檢察院通報,江蘇省揚州市國資委原黨委書記、主任黃道龍(正處級,已退休)涉嫌受賄罪、貪污罪被檢察院批準逮捕。此前,他和36歲的兒子、揚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政府採購科科長黃宇,被中行揚州支行原員工王燕茹實名舉報巨額財産來歷不明。王燕茹稱,自己是黃宇交往了7年的女友,因為受到傷害才走上舉報之路。

  被“兒子前女友”實名舉報,這一事件確實有點戲劇化。自從舉報事件公開曝光以來,輿論很快就沸騰了,不少人翻出了此前引發爭議的“情婦反腐”,將此事視為一種內部的利益失衡。

  客觀而言,王燕茹的舉報,並非完全是出于維護公共利益的考量,而主要是個體維權。正如她對新京報記者所言,舉報的主因是她遭到黃宇毆打且長時間沒有一個説法,再就是,她與黃宇處了7年男女朋友,卻被黃家誣為“小三”。“我是被逼無奈才舉報黃道龍的,想證明我是清白的。”

  因此,王燕茹遭遇到各種“動機質疑”。她的舉報之路也異常艱難,從開始舉報到黃道龍被查,經歷了半年之久。這中間,不僅她的個人聲譽受到損害,家庭生意也被波及,以致一落千丈。

  其實,對于此類舉報,大可不必有“不適感”。一方面,公民個體受到身體與名譽上的損害,當然有權利主張個人權益。她的舉報,主觀上固然是為了自己,客觀上則擴大了反腐的戰果,有利于社會的公共利益。

  另一方面,因為特殊的接近性,“前女友”有機會接觸到官員的不法行為,並公開舉報,這或許有礙“私德”,但卻符合這個社會的公德,體現了一種“公共性”。

  特別是,隨著反腐工作的漸次深入,不少貪官越來越狡猾,相關部門也越來越面臨著舉證困難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像“情婦”“前女友”等這些“局中人”,或者説比較接近貪官的群體,她們的反戈一擊,往往易于置敵于死命。

  要想攻破反腐的壁壘,放清風正氣過去,就應該不斷擴大反腐的邊界,擴充反腐的力量。讓更多的人參與監督舉報,讓更有料的人主動爆料,這也是一種最為有效的社會監督。

  治理腐敗現象,既需要法律法規的健全,通過制度、機制的改革,讓權力係統得到自我凈化,加強對公權者的道德規范和法律約束。同時,也需要社會監督作為反腐敗的有力補充,充分發揮普通民眾在反腐敗鬥爭中的作用,讓權力置于公眾和社會的監督之下,從長遠來看,有利于切斷社會的“癰疽”,讓社會風氣激濁揚清。

  此外,黃道龍父子“豪車成群、豪宅成排、古董成堆”,在當地也算不上什麼秘密,相信很多人對此也深惡痛絕,然而,何以一直高枕無憂,直到兒子對女友一頓老拳,硬生生把女友打成“前女友”,然後是“舉報者”,才應聲落馬?這中間,確實有很多教訓值得深長思之。□斯遠(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