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教育進學校不能流于形式
2018-09-19 08:48: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近日,在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特木裏鎮先鋒村小學,戒毒民警送去的法治書籍讓返校的孩子們著了迷。開學季,四川省有關方面要求做好秋季開學“法律進學校”係列活動,組織好法治教育第一課。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正處在生理和心理的生長發育階段,具有極強的可塑性。正如四川等地的安排部署一樣,通過對中小學生進行法律意識培養和法律素質教育,可以預防和減少學生違法犯罪,養成依法辦事、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更重要的是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開學季前夕,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實踐告訴我們,普法教育和核心價值觀的浸潤,如果能夠從娃娃抓起,必將事半功倍。

  當前,法治進學校、“法治教育第一課”在各地並非新鮮事。但從眼下看,一種現象不容忽視——未成年人犯罪的整體數量雖然下降,但這類犯罪呈現出暴力化、低齡化趨勢,尤其是校園欺淩和暴力案件時有發生,人民群眾意見和呼聲十分強烈。出現這些情況,既有外因,也有內因,最根本的還是一些未成年人法治意識淡薄。這也證明,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校園欺淩等違法犯罪案件發生,部署“法律進校園”活動很有必要。

  我們欣慰地看到,一些地方既抓住了普法工作的主要矛盾,也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如堅持以培養法律意識和養成守法習慣為重點,通過“模擬法庭”、法治手抄報等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大力普及防治校園欺淩和校園暴力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引導學生自覺抵制校園欺淩和校園暴力。從總體看,法律進校園活動在各地已經開展多年,但遺憾的是,在不少地方,這樣的活動或流于形式,或時斷時續,最後難以取得普法宣傳的實效。究其原因,一些進校園活動多是以講座、報告、宣傳標語的形式呈現,往往缺乏趣味性,很難吸引未成年人,引起他們的關注。

  其實,並非校外的法律工作者或是學校老師不用心,一個重要原因是缺少良好的互動工作機制和專業的校園法治工作者。通俗地説,我們還缺少一批既專法律又懂青少年教育的人才隊伍。如果説,我們以構建固定、常設的法治課程為導向,培育、引進一批這樣的法治教育專業工作者,必將有效提升校園普法工作的效果。

  期待校外法律工作者和學校老師共同配合,深入研究一批學生看得懂、聽得懂的法治教育模式。形式不僅僅拘泥于講座、報告、標語,還可以嘗試知識競賽、案例話劇表演、法庭模擬等學生喜聞樂見的宣教形式。法律進校園活動,就是把法治教育融入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把法治的光芒照進孩子們的心田。(金成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讓法治護航民族復興
    用法治建設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用依法治國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8-08-29 08:28:01
  • 網絡直播當納入法治軌道
    對于網絡直播,需要建好用好也需要管好,才能最大程度激發其蘊含的正能量
    2018-08-23 08:09: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5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