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展絕非來自別人的施舍和恩賜
2018-10-11 09: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 彬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聲稱,中國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在過去的25年裏‘我們重建了中國’”。

  這真是太離譜了!彭斯如此妄言,忽略了兩個基本事實。第一,中國的發展主要靠全體中國人民自身的辛勤努力。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辛勤勞作、發明創造,在苦幹實幹中創造機遇、贏得未來。改革開放40年,從義烏的“雞毛飛上天”到溫州的“一家人”,從吳仁寶們的創業到袁庚們的魄力,從“蛟龍”入海到“天眼”探空,背後都是實幹苦幹托舉起來的不平凡。

  第二,中國的發展得益于我們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于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即便説到對華投資,無論是流量還是存量,美國也不是最多的,更遑論“重建了中國”。據有關統計數據,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華外國投資中,美資只佔到大約7%—10%。相反,美國從對華投資中賺了個盆滿缽滿。

  更重要的是,持續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復蘇,有力促進了世界貿易發展,為各國人民帶來了發展機遇。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始終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更高達34.6%,約為美國的兩倍。2011年到2017年,中國進口貨物和服務總額佔全球的份額由8.4%增至10.1%,提高1.7個百分點,而同期美國則下降了0.5個百分點。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0多個,為當地增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不管世界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與國際社會一道,致力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致力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事實勝于雄辯,中國發展絕非來自別人的施舍和恩賜。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取得更大成就。任何人想歪曲事實都只能是白費心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中國發展絕非來自別人的施舍和恩賜-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4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