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提升鄉村旅遊要立足“三農”
2018-10-26 14:4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錢春弦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促進鄉村旅遊發展的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文化和旅遊部25日組織召開全國鄉村旅遊發展經驗交流現場會,研究解決制約鄉村旅遊發展的瓶頸問題,促進旅遊消費提質擴容。

  我國鄉村旅遊經過30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國內旅遊主戰場。2017年,全國鄉村旅遊25億人次,約佔全國國內遊客的半壁江山;旅遊消費規模超過1.4萬億元,超過國內旅遊收入的30%。各地以城市郊區、景區周邊、民族地區等為重點,在農家樂、民俗村、休閒農莊等基礎上,探索形成了多種業態和品牌,使農家庭院變成了市民的休閒樂園,農業生産耕作區變成了市民享受田園風光的景區,農民變成了旅遊從業者。

  與此同時,鄉村旅遊發展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些地方發展模式和服務功能單一,經營形式雷同,一哄而起,缺乏特色;基礎設施依舊薄弱,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鄉村道路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及旅遊廁所、停車場、遊客中心、Wifi網絡等服務設施條件較差;鄉村旅遊管理人才和專業人才普遍缺乏,鄉村旅遊帶頭人明顯不足。提高鄉村旅遊發展的品質,發揮鄉村旅遊的綜合功能,要統籌好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協調好鄉村旅遊與農民、農業、農村三大關係。

  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鄉村旅遊要協調好農民和資本的關係。要拓寬社會資本參與和支援的途徑方式,引導人才、資金、管理等要素向農村流動。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切實發揮農民在鄉村旅遊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富民惠民作為鄉村旅遊發展的首要目的,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引導建立鄉村旅遊的農民參與和利益共用機制,探索農民自組織、自激勵、自就業的創業模式,使鄉村旅遊成為大眾創業和農村勞動力就地就業的重要渠道。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鄉村旅遊要協調好農業用地和非農用地的關係。要立足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因地制宜引導利用荒山、荒坡、荒灘等發展鄉村旅遊,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堅決禁止耕地“非農化”。要合理規劃經濟作物、水果等佔用耕地比例,通過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提高單位面積産量,避免耕地“非糧化”。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鄉村旅遊要協調好開發與保護的關係。要牢固樹立和踐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統一。要統籌考慮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充分維護原生態村居風貌,保留鄉村景觀特色,保持村莊的完整性、真實性和延續性,努力使鄉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做到鄉村讓城市更向往。

  總之,作為國民旅遊休閒的重要方式和推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鄉村旅遊要通過更好地立足“三農”工作,突破瓶頸,提質擴容,逐步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延伸閱讀:

  專家解讀鄉村振興五年規劃

  新華網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鄉村振興重在治理有效
    “治理有效”在諸因素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
    2018-10-23 09:14:23
  • 推進鄉村生態振興離不開村民的主動參與
    切實推進鄉村生態振興,不能止步于鄉村生態基礎設施建設,關鍵是要在鄉村生態行為建設上下功夫
    2018-10-18 09:12:08
  • 鄉村旅遊等級不是鐵飯碗
    地方政府對鄉村旅遊的支援與幫扶絕對不是無條件地放任,而是要依法管理,讓鄉村旅遊經營者注重環保、強化服務、著眼長遠
    2018-09-13 08:5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1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