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請放下手機去擁抱孩子
2018-10-31 09:24: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刷著手機聊著天,大概是互聯網時代最為常見的場景,但最近一份研究報告還是讓眾多家長心頭一驚。該報告顯示,相較于美日韓,中國中小學生和父母交流頻率最低,近半數中國中小學生父母會一邊玩手機一邊和孩子講話。

  親子關係中,手機可謂一個尷尬的存在。孩子沉迷網絡,家長不勝煩憂;父母手機上癮,孩子倍感冷落。應該説,經歷諸多的負面案例後,前者已經引起了社會足夠的警惕,但其實,後者的危害同樣不可小覷,甚至遠比我們想像的嚴重。或許“父母玩手機,孩子出意外”尚屬極端個例,但與孩子交流時父母心不在焉,當孩子想傾訴溝通時家長“零回應”,看似沒打沒罵沒吼,傳遞出的卻是“冷漠”和“疏離”。有人稱之為“冷暴力”,直言這是一種情感傷害,並提醒此舉可能築起親子溝通的高墻,並非沒有道理。

  更重要的是,此舉還是一種錯誤示范。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的言行舉止很大程度上是對父母的復刻。試想,你自己邊玩手機邊講話,孩子怎能不邊玩遊戲邊敷衍你?而一邊拿著手機刷著屏,一邊還嚴令禁止孩子沉溺電子産品,要求孩子專心學習,如此言行不一,顯然沒有任何説服力。

  正所謂“言傳不如身教”。眼下,多少父母為了孩子殫精竭慮,終日思索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剛剛出生,新手父母對比各種奶粉、紙尿布,就想給他們最好的呵護;等到上學,忙著擇校、挑選課外班,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甚至刷手機,很多人也會被“育兒經”的爆文吸引,各種收藏、分享、轉發。但不得不説,如果連基本的陪伴、面對面的交流都做不到,再多的投入都是舍近求遠、舍本逐末。身邊渴望親近的眼神不去回應,卻自顧自地哀嘆孩子“不懂父母心”,根本上就是走偏了方向。

  人們常説,世間所有的愛都是不斷靠近,唯有父母的愛是不斷離別。珍視和孩子共處的短暫時光,用心呵護這棵幼苗茁壯成長,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亦是難得的幸福。擁抱孩子,不妨從放下手機開始。(黃冠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3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