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家做閱讀理解為何不及格
2018-11-08 08:46: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分值增高的語文考試,只是讓語文教學簡化為對分數本身的追求,恰恰是真正的語文教師所擔心和排斥的。

  大語文培訓火爆,資本紛紛布局,剛需還是噱頭?在央視財經最近的報道中,不同受訪者的話對照起來看很有意思。一位校長説,語文考試裏傳統文化和名著閱讀的比重增加,是為了倒逼學生加強學習和了解傳統文化,並形成較好的閱讀習慣。一名學生説,她想參加培訓班的原因是“閱讀理解做得比較差,考試的時候容易丟分”。

  我們往往以市場為晴雨表來觀測語文教學改革動向。語文培訓市場的火爆,源于各地語文教學的變化:大量增加古詩文;也源于升學考試政策的轉變:增加閱讀量,增大難度,語文學科總分值提高。

  我理解上述校長的話,考試政策的變化反映了一部分教育者的內心所想,即借考試扭轉對語文學科重視程度不夠的局面;我也同情那個進培訓班的學生——她的學業負擔進一步加重了。

  如此令人啼笑皆非的差異和錯位,歸根到底是因為一切從考試層面開始發動的改革,必將以考試的方式來完結。

  只要面對現今採用統一答案進行閱卷,從而使考試結果盡可能公平的考試形式,我們就必須承認,這樣的考試一定是具有標準化、速食化和訓練化強的特點,與真正的語文教學中理想的“審美”“文學素養”和“文化傳承”並不沾邊。

  一篇文章,在短時間裏就要把握大意、結構框架、主題和相關手法,並用簡短的語言進行表述,還要盡可能向充滿陷阱的“標準答案”靠攏,這是語文教學想要的嗎?當然不是,但這是標準化考試的應有形式。如此,才出現了“作家做自己作品的閱讀理解不及格”的現象。

  至于被寫入新課程標準的整本書閱讀,遇到考試就更令人尷尬了。書可以不讀,但知識點卻必須掌握,于是我們可以準備充滿了知識點(或者説考點)的講義讓學生背啊!既節約了讀書所需要的精力成本,又能在考場上獲得滿意的分數,何樂而不為呢?培訓機構的課堂未必會帶著學生認真讀書和了解傳統文化,但一定會對試題變化作出精確的應對。

  語文培訓市場突然變得如此火爆,似乎表明語文成為“優勢學科”,這難道不是每個語文老師一直想要的嗎?可如果分值增高的語文考試,只是讓語文教學簡化為對分數本身的追求,恰恰是真正的語文教師所擔心和排斥的。“提升語文素養”和“提高語文分數”之間,因為標準化考試的特點,無法達成真正一致。有良知、有操守的學校和教師當然會在顧及現實的同時盡量遵循理想;無原則、無眼光的應試工廠,則會拼命促使語文學習更加標準化和程式化,以制造出一批批“喜人”的數據。

  語文學科從不被重視到過度被重視,其原因都在于我們沒有把“語文”放在應有的位置上思考。歸根結底,只從分數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語文教學就會異化。本文並無批判培訓機構之意,只是想指出語文教育改革不能由考試始,只能由語文原本的目的,由語文教學的初心出發。(王舒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語文教材爭議多,説明改進空間大
    應該説現有的教材已經做了很好的兼顧,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改進的空間了,事實上語文教材最應該與時俱進,與這個時代的節拍一致。
    2017-08-15 08:26:20
  • 語文教材亟須提高文化含量
    語文教材中確實有一些“假”的課文,但這並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太簡單,特別是課文的文化含量太低。文化的含量低,特別是中華優秀文化含量嚴重不足,是當前語文教材的一大問題,不應再被忽視。
    2017-03-30 09:30: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8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