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KTV下架必唱金曲 版權保護消滅灰色地帶
2018-11-08 08:46: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KTV裏音樂資源一直是侵權泛濫的重災區,很多KTV都在使用涉嫌侵權的音樂資源,成了缺乏管理與規范的“灰色地帶”。

  最近去KTV,不少消費者可能會失望地發現,一些經典的“KTV必唱金曲”不見了。這是因為10月末,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以下簡稱“音集協”)通知KTV設備和係統服務商(VOD)及KTV經營者刪除非音集協管理的部分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大規模的曲目下架,是音集協主動建議KTV採取的行動。和“事後補救”相比,更像是提前規避侵權風險。而音集協這麼做,也是在依法行使集體管理職責。

  隨著音樂領域的版權保護日益加強,隨便上網就能下載音樂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各大音樂平臺都開始要求用戶支付版權費用,而缺乏版權的音樂作品則不得不陸續下架。但是,KTV裏的音樂資源一直是侵權泛濫的重災區,很多KTV都在使用涉嫌侵權的音樂資源,成了缺乏管理與規范的“灰色地帶”。

  音集協發表這一文件,雖然會讓很多熱衷“K歌”的消費者感到難過,卻表達出了保護版權的堅定態度。長遠而言,對行業利大于弊。它鼓勵那些被侵權的版權方積極維權,也強化了版權方對國內版權市場的信心。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音樂領域各種侵權行為的生存空間將不斷被擠壓,而“灰色地帶”也終將徹底消失。

  不過,僅僅一紙文件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要真正在KTV裏落實版權保護,還有很多配套措施需要考慮。現實中,必然會有KTV商家試圖暗度陳倉,蒙混過關。畢竟這次要求下架的曲目中包括英皇娛樂(香港)有限公司版本的《十年》《K歌之王》《你的背包》和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版本的《泡沫》《你把我灌醉》等,這些都是活躍在KTV熱歌榜上的“名曲”,下架會給KTV帶來直接的損失。因此,有關部門還須採取持續有效的監管措施,才能讓版權保護落到實處。

  對這次音集協的公告,不少常去KTV的消費者表達了自己的不滿,認為一次性下架這麼多歌曲,會讓他們無法唱到自己想唱的歌曲。然而,這種不滿情緒其實是“盜版時代”的一種思維慣性。習慣消費盜版資源,正是造成過去版權方維權困難的重要原因。在這個版權保護不斷加強的時代,改變涉嫌侵權的消費慣性是消費者的責任。(林俊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播放背景音樂也要尊重版權
    背景音樂不是免費午餐,經營性商業場所播放背景音樂,一定要尊重和保護著作權人、表演者的合法權益,要得到他們的許可,並支付相應的報酬。
    2018-06-08 08:52: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