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狗患”的根源不在狗而在人
2018-11-08 08:46: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僅要給狗拴上繩子,也要給人係上一根界定規則、文明和責任的“準繩”。

  11月3日,杭州的徐女士帶著6歲兒子和3歲女兒在小區散步,一條沒拴繩的狗衝過來追著她兒子叫。徐女士護住兒子並用腳驅趕狗,與狗主人金某發生口角,被金某打至手指骨折,全身多處挫傷。目前,狗主人已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警方刑拘。(《新京報》11月7日)

  圍繞人與狗之間的糾紛,輿論場已經撕扯多年,雖説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一個不容回避的常識是:連愛人都不會,還談什麼愛狗?具體到杭州這起“人狗衝突”中,很明顯,狗主人將狗命看得比人的權利還重。

  徐女士與狗主人的對話頗有意味。同樣是“護犢子”,但狗主人所表現出來的本能,和一個母親保護自己兒子的本能,完全就是兩碼事。前者表露了一種極其自私和囂張的態度,後者則是一種自然、勇敢且無畏無懼的情感。試想,如果一位母親連保護自己兒子人身安全的權利都得不到伸張,那麼又如何説得上是愛,反過來講,打著“愛狗”的旗號傷人,只是披了一層“偽仁厚”“偽愛心”的畫皮。

  人人都懂“遛狗拴繩”的道理,養狗者理應更懂,但這種明知故犯的人,又豈是少數?比如,經常會聽到有人説“我家狗不咬人”,于是,這些狗主人要麼是放任狗隨地大小便,破壞公共環境,要麼就是遛狗不拴繩,半夜擾民。在這種語境下,單純的權益衝突,就會被放大成“人狗對立”,進而在公共空間中演化成涉及法律、道德等多方面的矛盾。

  “狗患”的根源不在狗,而在人,通俗地講就是“人患”。之所以很多人反感養狗,在很大程度上和養狗者的不文明行為有關。在以往許多“糾紛”中,大部分衝突都是狗主人的言行不當,以及愛狗人士過分拔高狗的權益所致。

  我並非將矛頭全部指向愛狗人士,只是意在強調不僅要給狗拴上繩子,也要給人係上一根界定規則、文明和責任的“準繩”。千萬不要小看狗患問題,長時間的“惡狗傷人”“恨狗及人”,只會加劇矛盾,讓事件朝著更壞的方向發展。前不久,發生在浙江寧波的“狗吠擾民血案”就是一起典型的因狗患導致的人間悲劇。

  當然,此事也給我們留下反思:如果一根繩子還控制不了狗狗的行為,那麼對于養狗者的個人行為控制,能否從道德約束層面,上升到制度約束?而在文明養狗這件事上,又能否達成社會共識?既不讓正常養狗者的利益被“偽愛狗者”的行為所誤傷,也不讓“狗患”成為困擾公共生活的難題,這還需要將視角從極端個案轉移到社會公共事務管理層面。(宋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