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 :面對歷史大潮,五項主張是必然選擇
2018-11-18 11: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許 航

  17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應邀出席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放眼各國利益、著眼人類前途命運,就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探索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思路提出“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五項主張,贏得與會嘉賓強烈共鳴,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係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後仍是突出挑戰。

  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面對歷史大潮,我們應該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應該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根據自身國情推動普惠發展,積極構建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應該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引領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

  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湧、風險挑戰凸顯,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亞太地區有著亞太經合組織這樣的成功故事。亞太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太的開放合作不僅激蕩著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這是中國長期以來的堅定立場。五項主張的提出順應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順應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是各國一起規劃共同未來、謀劃發展合作, 為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必然選擇。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亞太經合組織因水結緣、向海而生,只要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劃槳、乘風破浪,就能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新華網評:既然同舟 就須共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 :面對歷史大潮,五項主張是必然選擇-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7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