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既然同舟 就須共濟
2018-11-18 11:4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同日,習近平還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對話會前,習近平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合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董 璐

  “讓我們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劃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主旨演講時的話語擲地有聲,亮明瞭中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也再次傳遞出中國願同世界合作共贏的明確信號。

  既然同舟,就須共濟。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同舟共濟方能共圖穩定。身處全球化、多極化的大時代,中國的發展,必是與世界共舞的旅程;中國的改革,必定與開放相生相伴。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湧、風險挑戰凸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就應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用自身發展促進亞太共同繁榮。

  回顧歷史,中國倡議在歷次APEC會議上受到廣泛關注。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理念,始終以積極姿態和務實舉措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推動亞太互聯互通。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以貫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作為。

  同舟共濟,方能行動一致,匯聚勇毅前行的強大動力。“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只有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攜手同心,同舟共濟,才能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面向未來,中國將始終與世界同向同行,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既然同舟 就須共濟-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