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擊詐騙醫保的重點在醫療機構
2018-11-22 08:56: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保基金是全體參保人員的共同財富,是參保人員的生命保障。國家醫保局嚴厲打擊欺詐騙保違法犯罪行為,是深得民心之舉。以此為基礎,亟須建立一套嚴密的制度,在為病患就醫提供更好醫療服務的同時,最大限度堵塞醫保基金被騙取的漏洞。

  國家醫療保障局昨天召開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險基金專項行動發布會,醫保局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專項行動“回頭看”,並已下發通知進行專門部署。(相關報道見A10版)

  我國醫療保險制度的核心是通過職工和企業共同出資建立分省統籌的醫療基金,為職工提供基本醫療保障。經過20多年努力,我國醫療保障體係已基本覆蓋城鄉工商企業職工和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醫保范圍逐年擴大,越來越多重特大病進入醫保范圍,民眾的就醫率和健康水準得到顯著提高。

  醫保基金是全體參保人員的共同財富,也是參保人員的生命保障。隨著醫保體係的發展,欺詐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在各地時有發生。進入新世紀後,隨著老齡化的發展,對醫保基金的需求越來越高,一些地方的醫保基金出現入不敷出的問題,需要政府財政馳援才能保證正常運轉。在此背景下,欺詐騙取醫保基金不僅損害了參保人員的利益,而且對國家的醫療保障事業也造成了破壞。日前,媒體曝光了瀋陽市兩家醫院騙取醫保基金的案件,犯罪人員之廣泛、犯罪手段之惡劣令人吃驚,激發了輿論的公憤。在此時刻,國家醫保局組織“回頭看”活動,有人認為是在瀋陽事件發生後,職能部門採取的“亡羊補牢”行動。

  實際上,對于打擊醫療保險領域的騙保活動,政府相關部門一直給予高度重視。今年9月,國家醫保局聯合衛生健康委、公安部、藥監局等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的專項行動。這一行動展開一段時間後,現在國家醫保局組織“回頭看”活動,有助于針對發現的問題制訂有效的監管和防控措施,堵塞醫保基金使用過程中的漏洞,讓醫保基金更好地發揮保障人民群眾醫療需求的積極作用。

  按照國家醫保局的決定,此次“回頭看”活動主要聚焦三個重點領域:對于醫療機構,重點查處誘導參保人員住院、盜刷和冒用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協助參保人員套取醫保基金、虛記或多記醫療服務費用等行為;對于零售藥店,重點查處串換藥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為;對于參保人員,重點查處通過票據作假騙取基金等行為。從這個部署可以看出,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險基金,需要把醫療機構作為“重中之重”。

  從已經暴露的一些醫療騙保案來看,醫療機構、零售藥店和參保人員都有涉足,但重點在醫療機構。醫療機構是整個醫療行業的中樞,對病患具有優勢話語權,如果沒有醫院的一手導演,個別病人想要騙保是很難得逞的,而醫院如果要制造騙局,外界一般很難識破。

  比如,在瀋陽發生的騙保案中,兩家涉案的醫院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他們自2017年以來以合法醫院為掩護,通過中間人拉攏介紹虛假病人,採取制作虛假病歷、進行虛假治療等方式,大肆騙取國家醫保基金。目前,兩家涉案醫院的院長及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獲,警方已依法傳喚相關人員242人,其中37人被刑事拘留。這些來自醫院的“白衣天使”的罪惡勾當,使醫保基金在當地幾乎産生了“潰壩”式的影響,必須給予嚴厲打擊,特別是對醫保部門工作人員內外勾結參與欺詐騙保的,更是要做到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國家醫保局此次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欺詐騙醫違法犯罪行為,是深得民心之舉。以此為基礎,亟須建立起一套嚴密的制度,在為病患就醫提供更好醫療服務的同時,最大限度堵塞醫保基金被騙取的漏洞。

  我國的醫療行業已經基本建立起了市場化體制,在這種機制之下,醫療機構也成為一個市場主體,産生了對經濟利益的追逐,如果缺乏嚴密的監管,就很容易産生欺詐騙保行為。針對這種情況,需要進一步深化醫療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國資醫院要更積極履行對民眾病患的治療兜底保障責任,以此壓縮直至消除無良醫院欺詐騙保的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