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一元錢看病”不只是“別人家的故事”
2019-01-08 08:56: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下,一元錢可以做什麼?據報道,在浙江建德市乾潭鎮梅塘村衛生室,一枚一元硬幣既是診療費,還是藥費、輸液費、針灸費、包扎費……73歲的村醫吳光潮,在這間鄉村衛生室堅守了50多年,“一元錢看病”的老規矩,從1983年起延續至今。

  上山採藥、下村走訪、隨叫隨到,而且不管看什麼病每次都只收一元錢,對當地百姓來説,這已是習以為常的事——村醫吳光潮堅持“一元看病”已達36年。但對其他很多地方的民眾而言,這就像天方夜譚。盡管覆蓋城鄉的醫療保障體係已初步建立,但在很多地方,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依然突出。“一元錢看病”的報道,在很多人眼裏就是“別人家的故事”。

  村醫吳光潮為什麼能夠做到“一元錢看病”,從新聞報道看,原因至少有二。一是情懷使然,自從半個世紀前被推選當上“赤腳醫生”起,他一直走村串戶、治病救人、服務百姓,醫者之仁、濟世之情、為民之切、淡泊之心,這些疊加在一起,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只救命不圖財”的鄉村健康守護人。二是梅塘村衛生室“費用有政府的補助,即使不夠,村集體也會支援”,保證了衛生室的基本運作,讓“一元錢看病”堅持數十年成為可能。

  以往很多時候,我們在討論鄉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時,或者只看到良心村醫“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情懷,或是只看到農村醫療保障投入的問題,殊不知二者應該是一個相互支撐、不可獨取其一的關係。如果沒有“獨臂村醫”“孤島村醫”“一元村醫”等鄉村醫生不計個人得失,深深扎根農村濟世救人的情懷,很多農村百姓看病會更加不便;如果沒有包括資金保障在內的政策支撐,鄉村醫生的情懷也會失去扎根的土壤。

  中國現在有100多萬鄉村醫生,他們分散在廣袤的農村,是老百姓的健康守門人,是健康中國在鄉村的最廣泛延伸。對這些直接關係到百姓獲得感強不強的神經末梢,有關部門應該給予更多關注,財政上應該多傾斜一些,讓他們有身份歸屬感、價值認同感和收入保障。只有建立起良性制度,才能吸引更多人服務農村、服務百姓。只有制度有力支撐,“一元村醫”的層出不窮才有土壤、才能扎根,鄉村廉價診療才會在更多地方變成可能。

  “得民心者民敬之。”吳光潮有一次冒雨撐傘騎自行車摔倒在路邊,被診斷為腦震蕩。住院期間,先後有100多位梅塘村村民自發走五六公里路去看望他,這何嘗不是一幀最美的鄉村生活圖景。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夠從這個故事裏看到解決農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方向,完善制度、培育土壤,讓更多醫者情懷得以扎根、生長和不斷傳承,讓“一元錢看病”不再是天方夜譚,不再只是“別人家的故事”。(作者:李思輝,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5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