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 從源頭處規范權力行使
2019-01-08 08:56: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完善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重要改革舉措。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于全面推行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第一次從國家層面對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主體、范圍、程式、職責、責任等作出全面係統的規定,構成了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基礎制度,實實在在推進了改革舉措的深化落實。

  行政規范性文件,是行政執法活動的重要依據,賦予行政權力有效行使的范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不同程度存在著“違法出臺文件”“出臺違法文件”的亂象,甚至出現“復婚不能辦酒席”“職業資格認定復活”等“奇葩紅頭文件”的現象。這些文件有的曲解了中央精神,有的違反了上位法,有的侵犯了人民群眾的個人權利。

  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重要意義,正在于從源頭處規范權力的行使,從依據上杜絕違法行政的可能。此次出臺的《意見》從四個環節著手建立完善文件合法的防火牆:在文件起草環節,編制主體清單,要求誰起草誰審核,明確“誰有權制定文件”;在合法性審核環節,規定所有規范性文件均經過合法性審核,不得以徵求意見、會簽、參加會議的方式代替審核;在事後備案環節,要求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在行政訴訟活動中,群眾可就處罰規定引用的文件依據一並提出審核建議,法院可對具體行政行為的文件依據是否合法進行審核。從制度層面而言,《意見》的規定環環相扣,可謂是對違法文件問題的釜底抽薪。

  權力的行使必須要遵循一定的法治規范制約。規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審核,正是要通過設置層層防線,杜絕權力依據上的不合法因素。就此而言,全面推行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的機制,有利于從源頭上防止違法文件出臺,有利于維護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有利于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有利于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

  將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進行到底,讓全面深化改革永不止步,就必須在治國理政中堅持法治思維,這有賴于各級黨委政府學懂悟透中央決策部署的宗旨和目的,抓住政策和制度的本質和真意,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結合實際制定規范文件。更重要的是,有關各方面全面推行合法性審核機制,對規范性文件等權力行使的依據,嚴格審核把關,確保合法合規,讓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既落到實處,又恰到好處。(作者:丹楊,係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紅頭文件“無法執行”有損政府公信力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相信媒體曝光後,相關部門會迅速拿出補救措施,按照政策規定履行承諾,以挽回政府形象,修復公信力。同時,還應引以為戒、舉一反三,避免政府文件淪為空文的鬧劇再現。
    2018-08-03 08:43:09
  • 形成治理“奇葩”文件的合力
    “奇葩”文件的出現本身就暴露了制定者法治意識的淡薄
    2018-06-07 08:27:36
  • “紅頭文件”任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紅頭文件”的亂象,實質是權力的失范。從立法修繕到出臺司法解釋,從釋疑解惑到發布指導案例,折射出規范性文件司法審查力度的加大。
    2018-11-01 08:5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5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