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區摒棄“門票經濟”才會有出路
2019-01-14 09:07: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地方把發展旅遊業單純理解為“圈地賣票”。更有一些地方把景區當成“搖錢樹”,把景區的門票收入挪作他用。

  因此,破解大多數景區不願降價的關鍵,仍在于能不能切實轉變發展理念,摒棄門票依賴。

  據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旅遊綠皮書:2018—2019年中國旅遊發展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綠皮書”)指出,自2018年發布景區“降價令”以來,相當數量的重點景區門票沒有降價。其中,5A級景區近100家,4A級景區2400余家,分別佔總數的40%、80%。此外,也有一些景區存在諸如降幅不大、明降暗升等問題。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是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的要求,也是對社會關切的回應。去年6月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出臺指導意見,要求開展國有景區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剝離門票額外負擔。其後,陸續有一些景區在國慶節前夕出臺了降價措施。

  實事求是地講,一些景區門票的降幅還是相當大的,像新疆喀納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價就從295元降到了195元。然而,與民眾期待相比,當下景區的票價還是有點貴。動輒就是百元以上,有的還好幾百元,若一家人出行,光門票就是一筆不小的支出。長此以往,在門票這個鐵門檻面前,又將如何釋放旅遊消費需求?

  何況,當下已經降價的景區,在全部景區中佔比並不大。正如“綠皮書”公布的,四成5A、八成4A景區仍沒有降價,考慮到4A景區數量遠超5A景區的事實,可以斷言,“不降價”仍可視為當下景區門票的常態。

  這就意味著,一方面,是有限數量的國有重點景區開始降價,而大多數景區未有任何行動;另一方面,已經實施降價的景區中,多有明降暗升、明降實未降、拆解銷售假降價等亂象。兩相疊加,景區死死抱住門票收入不肯放手,足見其對“門票經濟”的依賴。

  據披露,當下很多地方、很多景區高度依賴門票。像某旅遊大省,門票收入佔到旅遊總收入的70%左右。而近年來熱門的河南焦作雲臺山,2017年門票收入佔比更是達到80%。可以説,很多地方把發展旅遊業單純理解為“圈地賣票”。更有一些地方把景區當成“搖錢樹”,把景區的門票收入挪作他用。

  特別是不少地方在門票定價上缺乏剛性約束,成本構成不清楚,定價程式混亂無序,收支監管偏軟偏散,這也必然導致初始定價高、中間漲價頻、嗣後降價難。凡此種種,幾乎成了地方景區的通病。

  因此,破解大多數景區不願降價的關鍵,仍在于能不能切實轉變發展理念,摒棄門票依賴。首先,地方政府要率先轉變觀念,真正樹立全域旅遊的思維。要下大力氣提升區域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如去年年底,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車,“沉沉一線穿南北”,這條高速貫穿了河北境內的千裏太行山,無疑會大大促進該區域的旅遊發展,由此帶來的潛在收益不可估量。

  其次,景區也要加快創新,多一些用戶思維、遊客思維,以旅遊參與和體驗為核心,提供更多樣化的旅遊産品。未來的旅遊會越來越注重用戶體驗,一味強索門票、依賴門票,只會越走路越窄。畢竟,景區同質化競爭導致的結果,必然是遊客用腳投票。

  早轉型,早主動;轉得越是徹底,則未來越是可期。那些迷戀“門票經濟”的景區,該醒醒了。(作者:胡印斌,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8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