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樣的材料為啥反覆要
2019-01-25 08:39:0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歲末年終,又到了大家寫材料的高峰期,很多基層工作人員為此加班加點。據報道,不乏單位存在某種怪象——同樣的材料“反覆要、次次要、年年要”。有工作人員不禁抱怨:“現在一看到‘材料’兩個字就頭大。”

  毋庸置疑,撰寫材料是總結和開展工作的重要方式。特別是年終總結,不僅有利于人們認識自己一年來工作中的功過得失,還為上級部門了解基層情況、進行工作指導提供了資訊依據。但凡事過猶不及,為了攢材料而攢材料,“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也不少,一些單位上上下下深陷“材料圍城”,實際工作成效反倒退居其次。更要命的是,這其中很多材料是重復性的,一份部門總結不夠,還要分門別類再寫總結;同樣的材料反覆報,各條口線都來催……不但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耽誤了基層開展其他工作的時間。

  同樣的材料為啥反覆要?歸根結底還是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老毛病。確實有些上級部門對基層工作情況知之甚少,火急火燎要材料其實不過例行公事。一些基層工作者表示,“寫了這麼多總結,得到反饋的卻寥寥無幾。許多時候上級就是看個大概,留個存檔”。如此“認認真真走過場”,恐怕除了一個“累”字,並沒多大實際效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幫助基層擺脫文牘主義的泥潭,除了我們反覆提倡的考核制度要“唯實”外,不妨多多利用技術手段。比如,能否考慮通過雲平臺構建材料資訊係統,將各方面的材料整合上傳,實現係統內共用。上級部門只需稍加檢索,就能看到相關資訊。這樣既節約了上下溝通的成本,也提高了辦事效率,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同樣的材料“反覆要、次次要、年年要”的尷尬。

  跟過年吃餃子一樣,“吐槽”文山會海也成了每年年底的“標配”。我們衷心希望相關部門能持續改進,將心比心、多用實招,幫基層減輕不必要的負擔。(項堃/撰文 琚理/漫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發言材料“撞車”“撞”出作風病
    發言材料“撞車”,“撞”了相當嚴重的作風病,必須引起警惕和反思。
    2018-10-12 08:56:02
  • 讓改革催動基層治理創新
    只有打破思維定勢、衝破觀念束縛、革新工作理念,改革才能如源頭活水,帶給基層無窮動能和無限勢能
    2018-12-28 08:44:04
  • 多給基層幹部一些關懷
    從兩鬢斑白被質疑年齡造假,到扎根基層贏得交口稱讚,發生在“八零後白發書記”李忠凱身上的這出“反轉劇”,迎來了暖心結局。
    2018-11-21 08:5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