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醫治假裝“癡呆”的副院長?
2019-01-25 08:39:0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真是癡呆的話,還能這樣和你説話嗎?”北大國際醫院一名副院長,在自己醫院被診斷為“癡呆”,刷醫保卡拿藥一年,最後隱瞞不住,公開承認自己“參與虛假治療”。

  原來是一起“騙保事件”。此事之所以引發關注,“副院長假裝癡呆”顯然是未曾想到的劇情,但如果不是“副院長”的頭銜,這事還能引發關注嗎?須知,把醫保基金當作“唐僧肉”,通過各種手段進行“騙保”的情形,如今已經見怪不怪了。

  常見的操作是外借醫保卡。北大副院長“冒充癡呆”,其原因是“家屬患有老年癡呆症”,自己想幫忙刷卡拿藥。這個例子很有代表性,許多人打醫保的主意,其初衷往往是幫家人或朋友一把。對此,醫院醫保人員應該把好關,避免被鑽空子。

  但現實是,許多醫院不但不強化審核,還相互勾結,通過和病人合謀,騙取醫保基金。去年央視曝光了瀋陽兩家醫院“騙保”,結果發現病人是演的、診斷是假的、病房是空的……“請人住院”、挂床騙保、小病大治等違規行為都不同程度存在。

  新年伊始,國家醫保局部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回頭看”。結果也令人大吃一驚,在有些地方,被檢查的公立醫院違規率超八成,違規名單中不乏公立三甲醫院,有的醫院違規屢查屢犯。一些醫院騙保手段花樣翻新,出現各種“升級版”。

  醫療市場存在特殊性,醫療需求是無限的,醫保基金是有限的,總有一些機構和個體想伸手“吃肉”。這就得通過醫保基金管理方與醫療服務供給方的分離,對醫院方面實現制衡。

  比如醫院方面,大部分收費人員自身就是內部職工,沒有監管審核的積極性,這就得探索建立醫保從業人員派駐制,讓醫保從業人員統一劃歸醫保部門;在後續審核環節,應該抓緊實現就醫資訊全部聯網,讓醫保部門全方位掌握醫院和個人的真實資訊。

  總之,醫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錢,必須扎緊監管籬笆,把每一分錢都用在該用的地方。(青的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詐騙醫保大案件折射大漏洞
    要建立完備的醫保支付資訊數據管理係統,功能從原始的支付向監控、數據分析等拓展,如對個人支付周期內發生頻次、金額實時監測,出現異常及時預警,並進行排查、核實,把發現和處理問題的端口前移
    2018-12-20 09:08:57
  • 治醫保卡“套現”須完善監管
    醫保卡“套現”,貪圖一時小利,只會便宜了不法藥販。特別是一些藥店參與醫保卡“套現”交易,涉嫌倒賣藥品,更應受到查處。
    2018-12-20 09:00:06
  • 靠假住院賺錢,如此醫保該一查到底
    不論如何,絕不能因為騙保行為泛濫,就縱容潛規則盛行。只有重典治罪,才能斬斷那些伸向“救命錢”的利益黑手。
    2018-11-16 09:0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