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遇見年輕人”讓傳統文化更有生命力
2019-01-25 08:39: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五成國家級非遺手藝、超七成(近800個)中華老字號登上淘寶,去年淘寶用戶每人平均購買非遺、老字號商品超過2件,五成用戶購買金額超過300元,其中80後、90後消費者佔比超過七成,年輕一代已成為傳統文化消費的主力軍……據新華社報道,新華社瞭望智庫日前舉辦的“振興中華老字號路徑探索研討會”上,一組新近發布的傳統文化消費數據引發了與會者熱議。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傳統文化消費總體上已呈現衰微之勢,而且這種趨勢不可逆轉。特別是一些非遺手藝及其産品,不少人感覺似乎已經到了瀕臨滅絕的地步,必須採取搶救性緊急保護措施,才能使之避免滅絕的命運。不料僅在淘寶這一家電商平臺上,就有近五成國家級非遺手藝、超過七成中華老字號擺攤設點,一方面激活和拉動了傳統文化消費,擴大了傳統文化消費市場規模,另一方面促進了傳統文化消費品生産和技藝傳承。對這些産銷兩旺、成為時髦之選的非遺文化産品來説,“瀕臨滅絕”已成為過去的憂患,現在是如何更好地傳承並發揚光大非遺手藝,更好地滿足公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傳統文化消費需求的問題了。

  正所謂“渠道即思路,渠道即方向”,有了更寬大的新渠道,就有了更廣闊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作為移動互聯時代集生活、消費、社交、發展等諸多功能于一體的超級綜合場景,電商平臺為以非遺、老字號為代表的傳統文化的傳承提供了廣袤無垠的舞臺,通過移動電商和新零售進行産品和行銷創新,滿足消費者日益個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費需求,是非遺和老字號在消費升級時代煥發生機、創新升級的重大利好。

  更重要的是,移動互聯時代和電商平臺都天然地與年輕人有更多的契合,80後、90後一代在移動互聯技術和電商平臺加持下,成為傳統文化消費的主力軍,意味著為傳統文化進一步打開了“遇見年輕人”大門,讓傳統文化展現出了更靈動、更年輕的形態,全方位、多層面深度觸達最活躍、最具潛力的年輕消費者群體。這既是移動電商和新零售為傳統文化消費提供的機遇,也是讓傳統文化與越來越多年輕人相識相知、相互促進共同成長的一條捷徑。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傳統文化及其消費品通過各種新渠道、新方式走進年輕一代,在接受年輕消費者審視檢驗和與年輕一代互動交融過程中,不斷砥礪和提升品格,潛心錘鍊文化精氣神,體現了傳統文化博大開放、與時俱進的特質。這種發展模式和方向再次説明,傳統文化絕不是抱殘守缺、坐吃山空的無望之物,而是應當並且必須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的活水之源,讓傳統文化更深入走進年輕一代,讓更多年輕人成為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保護者、消費者、創造者,傳統文化就能從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汲取營養,在堅守與創新中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

  就在上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其中規定了一係列推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的制度措施。以法律法規、政府履職、社會工作以及移動電商與新零售等多方面合力,讓傳統文化更廣泛走進年輕人的生活,正在成為越來越強勁的社會共識,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相遇相伴走向未來,這樣的前景值得寄予樂觀的期待。 (智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