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天保衛戰首戰告捷,重拳治污當常態化
2019-02-11 08:54: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三年藍天保衛戰的首戰之年,2018年的這場藍天保衛戰打得漂亮。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在日前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不僅京津冀等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在下降,而且從“十三五”空氣品質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來看,時序進度和年度目標要求均超額完成。2019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攻堅之年,“軍中無戲言,完不成大氣污染治理任務必將被問責”。

  數據顯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其PM2.5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1.8%、10.2%、10.8%。治污治霾的首年之戰,時序進度和年度目標都能超額完成,這樣的成績值得點讚。這也説明大氣污染的防治,只要有治理決心,調整産業結構,加大處罰力度,完全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經濟發展就該為子孫後代留條後路,這本是常識。一段時期以來,在一些地方,為了短期GDP,曾經開工了不少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項目,甚至相關主管部門對企業違規排污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加劇了污染程度。

  近年來,環保因素在官員評價機制中的權重逐步加強,官員被要求對項目終身負責,問責力度也在逐漸加大。比如,整個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對20個省份實施了“回頭看”,累計罰款近10億元,問責8000多人。目前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績,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這種高壓問責、封頂罰款基礎上的。

  必須看到,藍天保衛戰不是一場突擊式的強化整治,絕不能一陣風。事實上,生態環境部此前的通報提到,在“回頭看”的過程中,敷衍整改和虛假整改的現象並不少,甚至存在偽造文件公然對抗督察組的現象。這説明一些地方對“三高”企業的路徑依賴相當強,政績思維未能立竿見影地轉換。

  而且,藍天保衛戰的重點區域中,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屬于傳統資源型産業聚集地,是鋼鐵、煤炭的主要産區,在大力治污的同時,上述傳統産業也在逐漸向其他地方遷移。避免大氣污染的重點區域隨著産業遷移浪潮而改變,提前預判、從嚴治理是當務之急,也是治本之策。

  關停“三高”企業,調整能源結構,鐵規執法治理偷排,在前期的快速推進整治過後,剩下的領域多數也是難啃的“硬骨頭”。這意味著2019年的壓力,可能要比之前更大。劉炳江強調“軍中無戲言”,完不成必問責。污染防治常態化,理當有如此決心,時刻保持高壓勢態,重拳治污。

  當然,在時刻保持污染防治高壓線時,也得重申一個常識:發展模式的轉變,最終的落腳點是公共利益和百姓民生,所以手段一定不能過激,不能以損害民眾利益為代價。

  發展思路的轉變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這也意味著藍天保衛戰是個長期工程。打贏這場保衛戰,既要有決心,也要講手段;既要肯定成績,也要堅持問題意識。唯有如此,才能換來持久藍天。(作者:熊志,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藍天拼圖呼喚更多“人努力”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可觀可感,“天幫忙”的因素依然重要,但“人努力”的分量不斷強化。
    2019-01-23 08:44:20
  • 打贏藍天保衛戰更多的是有利條件
    打贏藍天保衛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無論污染程度輕重,每一次霧霾來襲,都應該引起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和全力應對。
    2018-10-22 08:57:04
  • 藍天刷屏給我們的信心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驅散霧霾非一日之功。採暖季即將來臨,壞天氣也有可能反覆,但只要我們上下一心、拿出“認真”勁頭,一微克一微克去摳、一天一天去爭取,美好的藍天必將越來越多。
    2018-10-12 08:49: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9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