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歲故宮活成了“網紅”,這條創收路能被復制嗎
2019-02-22 09:17: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事業單位,故宮的盈利也給中國很多事業單位提供了發展的思路。

  2019年亞布力企業家論壇,我作為媒體人員全程參與。三天的活動,熱度最高、影響最大的一場演講,恰好和企業家無關,而是來自一位文化官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發表的演講,金字頻出,妙語連連,頻頻收獲掌聲和讚嘆。

  單霽翔走馬上任後,故宮博物院的面貌有了極大的改觀。大量文物修復展出,破舊的宮墻建築也開啟了精細維修,服務于遊客的基礎設施在大量增加。故宮是世界級的珍貴文物群,既要維修還要保持文物原貌,要讓現代光影技術進入故宮而不破壞文物,要讓遊客感到舒適方便又不能破壞故宮整體氛圍,這些都需要花很大的心思。在這個過程中,單霽翔及其團隊發揮了極大作用。故宮的文創産業更是發展得如火如荼,600歲的故宮也因此成了“超級網紅”。

  會場中,我聽見身邊兩個人在低聲交談,其中一人説:不知道這些投入要花多少錢。另一人説:聽説故宮這幾年賣周邊産品賺了不少錢,盈利應該沒問題。我也很好奇,故宮這幾年火成這樣,到底賺了多少錢?

  單霽翔的演講結束之後,主持人只給臺下一個提問的機會。當當網CEO俞渝舉手拿到話筒,只問了一個問題:故宮每年有1700萬人的門票收入,在全年預算中是什麼樣的比例?

  單霽翔似乎不太願意直接回答,他給出一組數字讓人們估算:門票一年收入8億元,文創收入前年已達15億元。這個數字在全國博物館范圍內遙遙領先。

  故宮屬于文化和旅遊部主管下的事業單位,財政上一直都是收支兩條線。故宮的所有收入先入國庫核算,再由國家根據計劃撥款。故宮有創收能力,國家實行差額撥款。國家每年撥付54%的經費,其他46%靠自己掙。單霽翔還透露,2018年國家給故宮的專項撥款預算是11.2億元,要求98%的執行率。也就是説,故宮每年至少要花掉10個億。

  故宮近年來投入猛增,同時帶來豐厚的回報。尤其文創周邊銷售,為故宮發現了新的現金牛。故宮賺到錢,無論對故宮的文物保護,還是對員工福利而言,都不是一件壞事。

  因為從歷史上看,文物保護面臨的最大敵人,正是貧困落魄、為生計所迫的管理者。故宮顯然不存在這樣的問題。故宮有實力妥善保護修繕,也是一件大好事。

  故宮院墻之內,遊客觀賞體驗變好,這能帶來享受;宮墻之外,消費者購買了相關産品,這種交易也在帶來福利。這些福利需要開發創造,沉睡的文物煥發生機,有趣的産品被創造出來。

  故宮在賺錢,並且帶來良好的社會效果,這也給中國很多事業單位提供了發展的思路。除博物館、動物園、植物園,還有很多本身具有公眾價值的機構。他們可以考慮賺錢,財務獨立核算。這樣有利于減輕財政負擔,也有利于經營改革,給消費者帶來良好産品,沒必要戴著“市場化原罪”的眼鏡去看故宮賺錢。

  從長遠看,中國許多事業單位都可以考慮企業化運作。他們在財務上獨立核算,自擔成本,自負盈虧,這樣有利于提高運作效率。隨著社會資本進入,企業家人才取代官僚,這些常年沉睡的公共資本,將創造出巨大的效益來。□陳興傑(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4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