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處罰過馬路看手機應該,但不易操作
2019-02-22 09:05: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交警向“低頭族”開刀了!近日,溫州市頒布《條例》,規定行人橫穿道路時低頭看手機要被處以10元的罰款。據媒體報道,新規施行一個月以來,處罰已近千起,也引發輿論熱議,有網友調侃“10塊錢買條命,很值了”。

  舉目四望,“低頭族”幾乎無處不在。更值得警惕的是,“低頭”現象大有蔓延之勢。2017年的一份數據顯示,逾七成的受訪者有步行過馬路玩手機的經歷。吊詭的是,比這更多的受訪者心知肚明這一行為容易幹擾他人甚至對他人造成傷害。另一份來自美國的調查報告更為觸目驚心,近些年,行人死亡率飆升,罪魁禍首正是行人和司機顧著看手機卻忘了看路況。著眼于此,各地紛紛探索辦法。有地方推出了“低頭族”專用人行橫道,有地方採用地面式人行紅綠燈,但這些舉措大多效果不彰。溫州此舉打破常規,直接對“低頭族”開罰單,既填補了法律空白,又動了真格,可以説是一次有益嘗試。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對于其他的公共交通參與者也更為公平。在過去的交通衝突處理中,行人往往是受保護的一方,各地在宣傳中無不向司機倡導“車讓人”。但過于寬容的態度,似乎並沒有讓“手機控”抬起頭來。比如去年底瑞安市就曾發生過一起事故,一男子邊看手機邊散步式過馬路,車輛紛紛避讓,他卻不以為意,最後還是發生了車禍。可見,對于本就不該的行為,一味遷就並不可取,只有嚴厲的態度、真正的處罰,才能給“低頭族”震懾。

  不過就目前的處罰方式來看,溫州此舉的象徵意義要遠大于實際意義。在實操層面,新規面臨著顯而易見的掣肘。有執法交警在崗,低頭看手機的人確實少了,但如果交警不在,行人的自覺性恐怕要大打折扣。再者,執法的尺度也不好把握,低頭髮微信的要處罰,那臨時接到電話的怎麼算……可見,治理一個不起眼的低頭過馬路現象,也需要更具可操作性的細化規定。但不管怎麼説,溫州對“低頭族”發力,在全國開了一個好頭,其他地區不妨在借鑒經驗的基礎上,拿出更實際更給力的措施來。

  當然,讓斑馬線上的“低頭族”消失,歸根結底還是要靠“低頭族”自己。還記得《流浪地球》裏的經典臺詞嗎?“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手機裏沒有幾條十萬火急的資訊,踏踏實實過馬路,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項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限制學生使用智能手機要科學施策
    對于高中生,則可適當予以放寬,如可允許其攜帶手機進入校園,但禁止攜帶進入課堂,並從法律層面賦予學校、教師對違規者的懲戒權和對手機的處置權。
    2019-02-13 08:34:02
  • 處罰過馬路看手機也是種安全提醒
    交通法律法規再嚴厲,處罰再多,也僅僅是一種手段。畢竟處罰不是目的,罰額也不高,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視,達到文明、安全通過斑馬線,才是“低頭族”交通罰單的真正目的。
    2019-01-17 09:16:59
  • 開車禁玩手機應成“馬路準則”
    加大法治力度是一個思路,無論外部如何治理,自律才是最重要的,包括企業和個人。
    2018-11-08 09:21: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4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