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人用人須警惕“不缺學歷缺磨礪”
2019-02-22 09:17: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依托社交媒體發展起來的“網紅經濟”如今大行其道,市場規模以及變現能力持續增強。成名網紅的背後,往往都有專業推手或者包裝公司。為了造星成功,推手們往往把“準網紅”膚白貌倩、聲音甜美或者專業知識突出等特點作為賣點來包裝。高熱度的網紅,都有一個或幾個這樣顯著的“標簽”。

  國內一些地方在人才引進、幹部使用上也曾出現“追網紅”的現象。這些“網紅”的特點,有的是高學歷,一般都具有博士學位,有的履歷完美。這樣的幹部,一度被認為具有突出的工作能力和極大的成長潛力,能夠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上起到重要作用。

  網紅終歸要走入線下,經受粉絲面對面檢驗,包裝過度的容易“見光死”。高學歷的幹部也是一樣,學歷的光環並不能使其與工作實踐的檢驗相隔離,是否眼高手低最終要“過堂”。遺憾的是,剝下了“學歷光環”,摁到了實踐“戰場”,一些高學歷幹部並沒有表現出突出的工作能力。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近期發言直指這些幹部的軟肋:一些幹部,不缺學歷缺閱歷,不缺經歷缺磨礪,簡歷看上去很完美,但每一步都是蜻蜓點水、淺嘗輒止,基本功不扎實,真本事不多。

  學歷並不天然等同于工作能力。在這一點上,一些地方曾經走過一段時間彎路,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成本。國內不少地區在對引進的博士等高學歷人才使用過程中,發現其中能力突出者有之,泯然眾人的也不少,個別的甚至空有滿腹學識但在工作上處處碰壁、寸步難行。

  在實踐中碰壁的“博士幹部”,絕大多數並不缺乏工作激情,有的有願望、有想法、有抱負,希望通過進入行政領域成就一番事業,但最終的結果卻與預想漸行漸遠。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幹部沒有經歷實踐的摔打磨礪,對工作的復雜性、敏感性認識不到位,同時又對個人的學歷、履歷存在盲目自信。

  記者採訪過一名剛剛從大機關到一個貧困縣區任主要領導的幹部,這名幹部感慨,上班頭一個月沒幹別的,全都做了信訪接待。言談中明顯感到,這位幹部一是對基層工作的復雜性沒有足夠的認識,二是沒有把群眾陳情作為了解縣情、打開局面的重要渠道,反而認為耽誤了其施政理念的落實。從最終的結果看,這名幹部並沒有展現出與縣區主要負責人崗位要求相適應的足夠的能力,很快被調整。

  處理敏感復雜問題的能力,只能從實踐中得來,磨礪缺乏導致能力不足的問題,也並不僅僅體現在年輕幹部身上。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有關負責人近期談到一些政策文件與中央精神高度一致但往往沒有觸及改革的難點和實際需要的問題時,認為原因在于起草文件的“處長們”,面對各部門之間自下而上的分歧,欠缺溝通協調的能力,最終導致社會對重大改革措施的“體感溫度”並不一致。言論很快引發關注,再次引發了對領導幹部學歷、履歷和能力之間關係的思考。

  學歷只是幹部知識儲備水準高低的重要指標,能否通過豐富磨礪把學歷變能力才是關鍵。催化這一過程首先需要的,是務實的學習態度。很多經過工作實踐充分檢驗的幹部,參加工作的初始學歷並不高,有的甚至僅僅是高中、中專水準。這些幹部成長起來的關鍵,是把工作當成學習,努力吸收實踐知識。

  甘肅省一個市州的主要負責同志,近年在解決當地一起持續60年、造成上百人傷亡的“世仇”糾紛中,克服語言不通、地區偏遠、矛盾尖銳等困難,連續30余次夜宿牧民家中甚至露天草場,同數十名牧民成了朋友,最終把握了問題實質,贏得了群眾支援,推動問題實現重大突破。解決這一高度敏感復雜問題依靠的,是能夠發現實質、掌握關鍵、推動前進的重要能力,不是學歷是磨礪,不是想法是辦法。

  當前的公務員隊伍,學歷起點普遍較高,要有僅僅把高學歷當成入職“門檻”的覺悟,放下身段放低姿態,踏踏實實深入基層,在實踐中印證和豐富知識,用更加全面的知識更好地推動工作實踐,充分鍛煉,充分磨礪,把知識儲備上的巨大優勢變成工作上的顯著成績,才能夠走得更遠。

  同時,要把追求學歷提升當成提高工作能力的途徑而非晉升籌碼。不少在職幹部通過各種途徑謀求學歷提升,其中絕大多數是想通過帶著問題和困惑學習,解決工作實踐中面臨的理論知識儲備不足的問題,值得鼓勵。但也有個別幹部,僅僅是希望通過高學歷“加身”,讓自己的“標簽”更加豐富耀眼,羽毛更加靚麗,最終引起組織部門關注,實現職務的調整升遷。這樣的幹部,經不起實際工作的考驗,必然成為“見光死”的網紅。各地組織部門對這樣的幹部,也要逐步規范制度強化甄別。

  可以把引進高學歷幹部作為調整幹部隊伍學歷結構、擴充幹部儲備庫的重要途徑,但決不能重蹈迷戀、盲信高學歷的覆轍。幹部要把工作能力作為自己的唯一“賣點”,把工作實績作為自己最耀眼的“標簽”。(宋常青、劉晶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4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