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化回收助推垃圾分類
2019-02-26 09:18:1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隨著《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逐步落實,我國垃圾分類事業步入快車道。在這個過程中,科技為解決傳統垃圾分類難題提供了新思路。利用自主研發、自主生産的智能設備進行垃圾回收的公司日漸增多。

  垃圾分類回收,是加強環保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盡最大可能實現垃圾分類、回收利用,既減少垃圾填埋等用地壓力,也能通過回收利用提煉新的“城市礦産”。但打造一套成熟的垃圾分類體係並非易事,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需要幾十年的不斷投入、建設。其中的難點,一方面是硬體層面,垃圾分類、運輸、回收的相關設備和處理能力建設;另一方面則是軟件層面上的公眾意識,實現從“要我分類”到“我要分類”的轉變,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教育推動。

  這兩方面的難題,在科技進步的大背景下卻找到了新的解決方案。從事智能化垃圾回收的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大加速了硬體和軟件建設的進程。比如,在運輸處理方面,企業可以通過實時監控的大數據係統,排出清理垃圾的優先順序。及時將垃圾運輸到集中分揀中心,統一分揀、壓縮、打包,再送往資源再生企業。而在轉變公眾觀念方面,智能化設備的最大好處是把垃圾分類的“有感”程度大大提升了:通過直觀的界面指引、終端螢幕上可直接掃碼獲得“回收金”乃至“搶紅包”,賬戶累計提現等舉措,讓公眾更加清楚地感受到垃圾分類回收對自己的直接好處,更加清楚地看到用戶行為在整個垃圾回收鏈條中的重要意義,進而提升了責任感和主動性。

  實際上,不止垃圾分類回收這一工作,很多社會治理難題都是依靠科技的進步,解決了以往難以解決的問題。比如人臉識別、刷臉技術應用在火車站進站驗證之中,既極大地提升了效率,也保障了安全;比如大數據技術、人工智慧應用在紅綠燈調度之中,整體性考慮整個交通係統的交通組織,做到合理分流、靈活調度,這些都是人力工作很難做到,或者成本極高的。由此可見,在推動垃圾分類回收事業中,大膽擁抱新科技、提升智能化水準,正當其時,亦大有可為。(張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
    一手堵下遊、加強監管,一手抓源頭、激發內生活力,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實現改革目標,真正拒洋垃圾于國門之外
    2018-12-10 10:0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6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