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管齊下規范二手電商平臺
2019-03-21 08:56:1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人們消費能力不斷提升,手中閒置物品日益增多,二手電商平臺發展勢頭迅猛,高學歷、年輕人群已成為消費重要力量。如今,在網上買賣閒置品,是個環保又實惠的時髦事兒。

  不少人家中都有閒置物品,小到各種化粧品、手機,大到家具、電器,不僅平時用得少,還非常佔空間。女生買來幾乎沒穿過的衣服、囤多了的護膚品和化粧品,在校學生的舊課本、舊教材,數位愛好者購買的各類電子産品……這些物品在二手電商平臺都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閒置物品交易已經成為一個相當大的産業,有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閒置物品交易規模已達5000億元,並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長。

  賣掉閒置物品不僅可以騰出家裏被佔據的空間,還可以獲得收入來購買其他東西。這種形式的交易流通也讓二手物品避免“落灰”,在更需要的人手中重煥生機。説到底,閒置物品交易的本質其實是資源在不同場景間的連續流通,這不僅具有商業效益,而且還能提升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減少浪費。當下,各類商品更新換代頻繁,人們的消費選擇更加豐富,消費欲望也越來越強烈。但只有合適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再高檔、昂貴的商品如果不能為己所用,也只是毫無用處。閒置物品交易也體現出綠色環保的理念,讓更多年輕消費者開始打破一味“買買買”的消費模式,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消費習慣,配置真正合適自己的物品,逐漸形成理性的消費觀念。這種“斷舍離”的積極生活態度值得鼓勵,往小了説,這能減輕生活負擔,往大了説,這也有利于建設節約型環保社會。

  此外,還有許多年輕人在二手電商平臺上交流、分享生活。比如,很多攝影師喜歡在二手電商平臺上交流、探討攝影器材的型號、性能乃至拍攝技術、效果。許多同好因此相聚,許多情感也在此共鳴。原本冷冰冰的物品在分享體會、交流際遇的過程中,也調動起人與人的相互聯繫而增添了幾分人情的溫暖,這也是二手交易受到年輕人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

  當然,隨著閒置物品交易的日益普及,二手電商平臺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商品貨不對板、估價不規范、消費維權不易……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和電商平臺加快完善相應的規范規則,建立成熟的信用交易評價體係,暢通售後維權渠道等,讓閒置物品交易成為一片新的市場藍海,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二手交易帶來的好處。  (劉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不能任由二手票務平臺野蠻生長
    對于二手票務平臺而言,理應堅守商業道德規則。國家相關部門也亟須將二手票務交易納入監管體係,如此消費者才能得到更好保障。
    2018-08-10 08:52: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6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