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畫裏有話]維護國家安全,這些事情不能做
2019-04-15 15:0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維護國家安全需要每個人共同努力。哪些原則要遵守?哪些事情不能做?今天,一起來了解一下。

  1.照片不能任性拍,更不可以任性曬

  點評:一件軍裝、一艇軍艦、一座保密單位的大樓……你的一個炫耀很有可能成為別有用心者的情報來源。因此,別見什麼都當照片背景!尤其別在軍事基地、涉軍港口等軍事區域未經允許隨意拍照,更別將軍隊、軍人、軍事裝備、軍事設施等涉密資訊隨意發到社交平臺。

  2.發表言論別違法,造謠生事定被罰

  點評:造謠傳謠,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威脅社會安全。國家賦予了公民充分的言論自由,但並不意味著公民在發表言論時可以隨心所欲,甚至造謠生事。因此,公民在充分享受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必須嚴格遵守法律法規,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自覺維護幹凈清朗的輿論空間。

  3.內部資訊別上網,網絡攻擊要防范

  點評:保密工作要以積極預防為主,要通過在日常工作中對流程、制度等要求的嚴格執行,及時發現和消除泄密隱患,堵塞泄密漏洞,從源頭上防止各類泄密竊密事件發生,確保國家秘密安全。

  4.合法經營須有道,東西不能隨便賣

  點評:衛星數據接收卡、無線攝像筆、實時視頻無線監控器、GPS跟蹤定位器……《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第二十五條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間諜活動特殊需要的專用間諜器材。”別為了賺錢,啥都敢賣。

  5.境外旅遊要謹慎,行李箱裏別亂帶

  點評:未經檢驗檢疫的動植物産品中可能攜帶有害生物及動植物疫情疫病的風險,一旦入境將對我國生態環境安全、農業生産安全等構成威脅,嚴重者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出國旅遊,美味在當地享用就好,旅行歸國前一定要詳細了解相關法律法規,避免攜帶禁止入境物歸國。

  “平不肆險,安不忘危。”國家安全的含義早已不限于“保衛國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經濟、社會、科技、文化、生態環境、網絡空間等各個領域,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新形勢下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4月15日是我國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讓我們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從容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

  另外,任何組織和個人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和線索,別忘了撥打“12339”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

新華網評論室 重慶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誠信建設中這六大“痛點”要解決

  起床困難?一定是叫醒方式不對!

  他們的重陽,我們的重陽!

  文人墨客筆下別樣的中秋“味道”

  古代文藝青年們這樣慶豐收

  防控青少年近視,各國有何妙招?

  開學進入倒計時,必備“收心秘籍”來一套?

  我是“如此”愛你!

  您有一份穿越時空的防蚊攻略,請查收!

  愛它就給它一個“戶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畫裏有話]維護國家安全,這些事情不能做-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