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門專業被撤銷 盲目趕時髦遲早栽跟頭
2019-04-16 08:57:5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本次調整新增備案本科專業點1831個、新增審批本科專業點241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0個、撤銷本科專業點416個。

  媒體梳理髮現:17所高校撤銷了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點,13所高校撤銷了教育技術學,12所高校撤銷了資訊與計算科學,11所高校撤銷了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而這些被撤銷的專業點,過去某段時間曾經是公眾眼中的熱門專業。

  高校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辦學定位,對專業進行動態調整,既做加法,也做減法,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一些曾經熱門的專業被撤銷,讓常規動作有了新聞性。這些專業由熱轉冷,固然體現了社會需求的變化,也折射出一些高校在設置專業時,忽視學校辦學定位、盲目追趕時髦、追求專業設置大而全的問題。

  一者,在人才培養方面,由于匆忙開工,師資、設備等教育資源不足,導致一些新設專業“徒有其表”,人才培養品質不高,無法滿足社會需求;二者,對高校來説,有限的資源沒有實現最優配置,平均用力,導致辦學缺乏特色;三者,對于高等教育發展來説,一窩蜂開工熱門專業也導致了重復建設的問題,人才培養的“同質化”嚴重。2014年教育部公布的一份就業率較低的15個本科專業中,英語、電腦科學與技術、法學等是高校普遍開設的,畢業生規模均超10萬。在供給過剩的局面下,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可想而知。

  這是高校走過的彎路,其留下的經驗教訓給今天的高校專業設置和考生的專業選擇都具有啟示意義。我們看到不少曾經的熱門明星專業被撤銷,也看到另一些專業呈冉冉升起之勢。據統計,新增備案專業數量最多的是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共有196所高校增開該專業,去年則有248所高校增設該專業。此外,還有101所高校新設機器人工程專業;96所高校新設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35所高校獲批人工智慧專業。

  社會在發展,對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變動,專業的冷熱交替是社會變化發展的必然,專業調整也是高校辦學自主權的重要內容。高校人才培養應該瞄準社會需求,立足于服務國家和區域發展。但在設置專業時,還應該明確自身辦學定位,以對學生負責,對高校長遠發展負責任的態度慎重設置新專業,不能簡單迎合家長和考生對所謂熱門專業的盲目追求。

  滿足社會需求,不一定要新設專業。從相關學科抽取課程,重新組合,根據能力需求調整課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社會的人才需求並不容易預測,各專業的就業難易程度每年都在變化。所以,培養學生的遷移應用能力,才是使畢業生在未來社會競爭中葆有競爭力的關鍵。

  熱門專業就業不一定好,而冷門專業就業不一定就不好。比如,考古專業一直以來都是以冷門專業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但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等節目的熱播,公眾逐漸發現考古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前景並不差。而且,隨著文創産業的發展,考古文博人才的社會需求缺口將進一步擴大。對于考生選報專業來説,要立足自身興趣、愛好、能力,更要謀劃長遠,而不應以專業的冷熱作為主要依據。 (李一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7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