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引領服務業升級
2019-04-19 08:48: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一線城市開始,採取針對性措施,補上服務業的發展短板,進而帶動中國整體服務業水準的提升,當屬合理路徑。

  4月17日,“北京市商業服務業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會上,北京市有關部門發布了《北京市提高商業服務業服務品質提升北京服務品質三年行動計劃》,擬從2019年到2021年底,用三年左右時間,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建設符合國際慣例、具有首都特色、與城市功能定位相適應的商業服務業服務品質體係。

  北京提出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之時,適逢西安剛剛發生賓士車主維權事件,二者幾乎同時出現在報端,當然很大程度上屬于巧合。但也反映出,在舉國提倡消費升級的同時,服務業升級如何能夠跟上消費的升級,已經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買得起賓士車,卻享受不到賓士級的服務,已經成為社會痛點。而北京作為首善之區,能夠率先提出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並給出具體時間表,值得肯定。

  中國目前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發達城市地區,在經濟實力、每人平均收入、硬體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已不遜色于中等發達國家。以北京為例,2018年每人平均GDP約為2.11萬美元,即便放在歐洲也堪稱中流,但就服務業而言,整體卻依舊與發達國家有相當差距,這在海外旅行歸來人群中觀感尤為明顯。

  從這個角度看,由一線城市開始,採取針對性措施,補上服務業的發展短板,進而帶動中國整體服務業水準的提升,當屬合理路徑。尤其是北京,作為首都,其示范意義不言而喻。

  北京服務業的主動升級,還有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進入新階段的大背景。根據國務院批復,北京將啟動新一輪為期三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這意味著,將有大量境外公司更廣泛地進入北京的服務領域,在抬高服務業整體水準的同時,市場競爭也必將更激烈,這同時也倒逼本土服務業加速升級。

  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共有513家大型商業設施、13450個連鎖門店、75000個餐飲門店、電子商務交易平臺692個,這即便放在全世界也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規模。但如此國際一流的服務基礎設施,卻沒有能與之匹配的服務品質,這實際上也反映出在服務業發起一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性。如果供給側沒有跟上這種變化,就會導致錯位,導致女車主被迫爬車哭鬧維權,導致連鎖反應與更多的矛盾衝突發生。為此,服務業的整體升級也是避免或者減少類似消費維權事件的必要途徑。

  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同時發布了《2018年北京服務品質滿意度調查報告》,報告匯總的各種服務業問題,有硬體問題,也有軟件問題,有規則問題,也有態度問題。但從最近爆發的各種服務業問題看,只要有決心,服務業的硬體問題、規則問題乃至制度問題都不難解決,而軟件問題、態度問題卻成為長期的桎梏與頑疾。服務業是不是真正把消費者作為“上帝”、真正尊重與保護消費者,這才是直指人心的核心問題。而這也應該是北京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的核心內容。

  “有溫度的北京服務”還是建立在最基礎的“童叟無欺”之上,是建立在尊重消費者權益之上。消費升級已成當下大勢所趨,服務業在本質上也是一種消費,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實際上是提出了一種高標準的服務業消費理念,值得期待。■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有溫度的北京服務”讓生活更美好
    “有溫度的北京服務”讓美好生活更有厚度,此間承載的執政理念與公共擔當,為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
    2019-04-18 10:0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8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