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成年人閱讀率下滑,問題出在家庭教育
2019-04-19 08:48:4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0~17周歲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0.4%,低于2017年的84.8%,具體到不同年齡段,2018年0~8周歲兒童圖書閱讀率為68.0%,低于2017年的75.8%;9~13周歲少年兒童圖書閱讀率為96.3%,較2017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14~17周歲青少年圖書閱讀率為86.4%,低于2017年的90.4%。

  在國民對閱讀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的當下,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變低,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從輿論的反應來看,多數人一提到國民閱讀率,首先想到的還是“成年人閱讀率”的問題。一直以來,媒體關注較多的也是成年人閱讀問題,似乎具備理性思維的成年人的讀書狀況更能説明某些問題。但是,未成年人的閱讀問題,卻不只關乎讀書本身,本質上是一個教育問題,尤其是家庭教育問題。

  未成年人的教育一般被劃分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個層面,而家庭教育是人生三觀教育的起點,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中之重。很多人之所以沒有養成讀書的習慣,首先就跟家庭教育的缺失密不可分。因此,提高家庭教育中對閱讀的重視度,用科學的方法引導孩子閱讀,就成為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俗話説,“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且未成年人三觀沒有確定,模倣性強,受環境的影響很大,有什麼樣的興趣引導,往往就有什麼樣的思想觀念。這就要求家長自身就愛書、懂書,最起碼要重視閱讀。很難想像不學無術、厭惡讀書的家長,能給孩子帶來多麼科學合理的讀書氛圍。另一個極端情況是,家長自以為很懂“讀書”,卻不知道自己是用成人視角來看待未成年人的世界,在偏見裏沒能引導孩子去讀那些符合他心理年齡的東西,反而導致孩子喪失了閱讀的興趣與熱情。

  比如,有些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卻不知道自己違背了教育的基本規律,做的是揠苗助長的事。有些家長不分青紅皂白給孩子買一堆大部頭的名著,或者自以為“閱讀”就是讓孩子在考試上考高分,絲毫不考慮孩子愛不愛讀、能不能讀,這樣的結果顯然不樂觀,就算孩子有閱讀的天賦,也很可能因此被打壓。

  另外就是家長要培養孩子自主閱讀的習慣和能力。家長不可能時刻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總有家庭教育覆蓋不到的地方,這就需要孩子自己學會選書、讀書,而最初的眼光、方法一定是來自家長的合理引導與科學教導。

  如果能抓好家庭教育,未成年人的閱讀問題就解決了一大難題。因此,我們也應對此保持樂觀,隨著越來越多家長對閱讀和教育的重視,以及教育理念的科學化,未成年人在閱讀上呈現的狀況會有一個更好的表現。(西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8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