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到位何愁無“粉”
2019-05-29 08:43:2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萬物互聯時代,“有事網上辦”漸成大勢,各類政務新媒體也“遍地開花”。然而,近來有媒體發現,各類賬號應用不斷增加,群眾不滿也在逐步攀升。政務新媒體套路太多,尤其“強制下載轉發點讚”等問題備受詬病。

  政務小筆電是好事。原來貼在墻上、收在櫃裏的資訊,若公開到網上,群眾一閱便知,省時省力。原來辦事咨詢得“按時到場”,如今時時線上、處處可及,群眾訴求若能“全天候回應”,肯定省心貼心。可為啥一些政務新媒體做成了“夾生飯”?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內容與運營出了問題。打開那些界面,文件一股腦照搬不説,資訊不分類、標題不明確,檢索起來也是相當麻煩。而有些“網上辦公”非但沒有簡化流程,反而因為“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強制群眾下軟件、填資訊、“粉”自己,給人徒增煩惱。

  對運營不走心,對流量很上心,歸根到底是政績觀出了問題。透過“互聯網+”,一些政府部門看到的不是服務群眾的便利,而是凸顯“成果”的捷徑。如此一來,推動所謂的“掌上辦”“線上問”,成了“曬成績”,看上去花團錦簇即可。而請求大家關注,也是一心瞄準“漲粉”。至于發布內容是否有用,溝通渠道是否暢通,政務服務水準有無提高,反倒成為次要關切。

  政務新媒體就像一面“照妖鏡”,誰花了心思、下了功夫,真正在走“網上群眾路線”,誰是隨意糊弄、虛報政績,翻幾頁界面就一清二楚。近年來,一些政務新媒體鬧出過笑話,機器軟件自動回復,網友提出意見,怒懟“你最好永遠別來”;個別“官號”蹭熱點請水軍,流于低俗。這些行為在自毀公信力,也讓網上政務的作風之弊原形盡現。

  “面子工程”靠不住,唯有實幹得人心。其實,無論是窗口辦事,還是政務上網皆是同理,真正為民服務,何愁沒人來“粉”?縱觀當下,政務新媒體辦得有聲有色的也不少。仔細觀之,“優秀者”制勝法寶各有不同,或幽默詼諧,或平實可親,或以文字風格圈粉,或以回復速度見長,但無一例外,都是將“人民”二字貫穿工作全程,始終以群眾的需求為導向。例如“平安北京”,平時兢兢業業準確發布重大警情,積極回應各路“艾特”,偶爾還給見義勇為者“開遲到證明”,如此暖心,想不火都難。説到底,粉絲量、轉發數等只是形式,為人民服務才是本質。如果“本”立住了,好的形式能起到加速器作用;“本”都抽空了,形式越花裏胡哨,越顯矯揉造作,負面效應反倒越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些政務部門與其在新媒體數據上絞盡腦汁,還不如回歸初衷,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鄭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54785